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暴雨又至多地险情 子弟兵紧急转 >> 阅读

暴雨又至多地险情 子弟兵紧急转移群众

2016-07-20 08:23 作者:杨清刚、赖瑜鸿等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7月19日11时40分,武汉市军山新合垸堤老虎头段发生脱坡漫堤险情,军委后勤保障部某后方基地迅速出动330余名官兵紧急支援,装填沙袋、加固堤坝。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基本解除。郝紫红 摄

湖北迎来第六轮强降雨多地再现险情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救灾紧急转移群众

本报武汉7月19日电 从昨天起,湖北迎来第六轮强降雨,全省多地再现险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救灾,转移群众,封堵溃堤。截至记者发稿,已转移群众2000余人。

7月19日凌晨起,钟祥市普降大到暴雨。接到灾情报告后,荆门军分区政委黄明村迅速带队前往灾情最严重的长滩镇指挥救援。钟祥市人武部出动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60人、冲锋舟2艘、运输车5辆,紧急展开救援,转移110多名被困群众。

两天来,武警湖北省总队向抗洪形势严峻的孝感、监利等地区增派1400人的兵力。在武汉蔡甸,武警武汉市支队220名官兵奔赴消泗乡洪南村防段和赵家垴民垸大堤三处险段,抢筑子堤、封堵管涌;在荆门市屈家岭,武警荆门市支队4艘冲锋舟和1个橡皮艇全力转移身处险境的千余名群众;在随州市洛阳镇,武警随州市支队6艘冲锋舟全力解救被山洪围困的300名群众。

11时许,武汉市军山新合垸堤老虎头段发生脱坡漫堤险情,军委后勤保障部某后方基地紧急出动330多名官兵。经过近5个小时连续作业,堤坝加固完成,险情基本解除。

在宜昌市,当阳市育溪镇、夷陵区鸦鹊岭镇、五峰湾潭镇约4.8万人受灾,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乡镇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宜昌军分区、当阳市人武部、武警宜昌市支队和武警交通六支队迅速出动,16时抵达现场,展开灾情研判及人员搜救、疏散工作。

在黄梅县特大溃口封堵现场,武警水电部队官兵24小时昼夜奋战。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水电二总队总工程师张利荣介绍,优化抢险方案后,戗堤进占全面加速。截至19日18时,溃口进占67米,剩余宽度缩小为14米。

(综合本报记者杨清刚、赖瑜鸿、吴敏、特约记者曹英华、涂敦法来稿)

7月19日,湖北省随州市洛阳镇突降暴雨,导致河水陡涨,多个街道被淹,曾都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迅即行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李运波摄

湖北孝感

淋浴洗衣快 抗洪劲头足

■本报记者 杨清刚 赖瑜鸿 通讯员 武小文

7月18日上午,湖北省孝感市沦河大堤险段上,第54集团军某旅官兵正在执行巡堤加固任务。在此连续作业近半个月,他们的服装依然保持相对干燥、干净。

突然一轮大雨来袭,堤上泥水四溅,一脚一个泥坑。不到半小时,官兵的裤腿就湿漉漉地裹满泥巴。“我们回到驻扎点随时都有热水澡洗,脏衣服、湿衣服也有专门的设备洗涤烘干!”战士李亚鹏颇为自豪地介绍。

眼见为实。记者看到,20多名官兵执行任务归来,纷纷脱下身上的脏衣服,收拢好送到一辆车前,车辆管理员、下士刘毅航早已等在那里。只见他接过一筐衣服:“大家辛苦了,你们先去淋浴车里洗个热水澡,一个小时后过来拿衣服!”刘毅航介绍,他所负责的这个车叫被服洗涤挂车,洗衣不受天气影响,开足马力一天可以清洗600多套衣服。

“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浑身疲惫仿佛一下子就消除了!”从野战淋浴车洗完澡出来的李亚鹏,抹了把湿漉漉的头发说,这台野战淋浴车最多可满足15至16人同时洗澡,加热速度快,热水不间断。

该旅保障部部长李玉强介绍,旅里还另外准备了迷彩服和被褥各200套备用,确保军装破损、被褥潮湿的抗洪官兵随时能穿上新衣、用上干被。一线巡诊的该旅卫生队副队长常云清向记者介绍:“从执行任务到现在,还没有战士找我看湿疹、皮炎等皮肤病!”

江西南昌

前方抗洪急 后方解忧忙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吴天喜 通讯员 程鹏宇

组织兵力调配,抢堵堤身穿洞,水中奋战管涌……7月18日下午,火箭军防汛救灾部队某旅政治部副主任汪东峰,在江西省南昌县南新联圩上,组织部队又打了一次胜仗。脱掉迷彩服,汪东峰露出疲惫而欣慰的微笑。

此前,汪东峰的心一直悬着。7月上旬,他的老家湖北麻城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汪东峰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关注着家乡灾情,心中十分焦虑:年迈的父母身体不好,哥哥又在外打工……

带队奔赴水线,抢堵管涌泡泉,汪东峰忙得马不停蹄。7月18日上午,他接到麻城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王伟打来的电话:“你家洪水齐腰深,不过不用担心,我们已经把你父母转移到安全地带。”王伟介绍,2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乘坐冲锋舟,把汪东峰的父母和邻居们背出房子送上船,转移到临时住所,还提供了食品、饮用水和医疗巡诊服务。汪东峰从新闻媒体得知,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2000余名官兵奋战在麻城抗洪一线。他一颗悬着的心落地,长舒一口气。

据悉,该旅奋战在抗洪一线的530名官兵中,像汪东峰这样家中遭受洪涝灾害的还有旅长王性利等18人,大家在抢险行动中没有分心。王性利说:“我们在前方抗洪,家乡军民为我们分忧,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洪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