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我国实现在轨卫星“太空加油” >> 阅读

我国实现在轨卫星“太空加油”

2016-07-01 08:48 作者:王握文、章飞钹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天源一号”成功完成我国首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

研制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读研究生占70%

本报长沙6月30日电 记者王握文、特约通讯员章飞钹报道:记者今天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自主设计研制、搭载长征7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天源一号”卫星在轨加注实验载荷,已成功完成在轨加注相关试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收到的遥测与数传数据表明,我国首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天源一号”是我国首个卫星在轨加注飞行试验系统,具有集成度高、自主性强、稳定性好等特点。6月25日,该系统搭载长征7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随后几天,“天源一号”根据预定计划进行了卫星在轨加注核心关键技术试验与验证,为我国掌握卫星在轨加注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卫星在轨加注类似飞机空中加油,通过直接传输的方式对卫星进行气、液补给,可大幅延长卫星在轨寿命,提高卫星机动能力,经济价值显著。因此,卫星在轨加注一直是国际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但由于技术复杂,实现难度大,目前仅有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开展过此项试验。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在国家相关科研计划支持下,联合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对“卫星在轨加注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经过多年的持续探索与攻关,在相关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先后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为推进我国卫星在轨加注技术工程化、实用化迈出坚实一步。据悉,承担“天源一号”研制任务的是该校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究团队,在读研究生占7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