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贾元友:“兵王”永远都是那股劲 >> 阅读

(入党那一刻)贾元友:“兵王”永远都是那股劲

2016-06-22 08:23 作者:樊永强、李志涛、张雅东 来源:新华网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贾元友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新华网石家庄6月21日电 题:贾元友:“兵王”永远都是那股劲

樊永强、李志涛、张雅东

有这样一名士兵,紧跟部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步伐,熟练驾驭我军两代三型主战坦克,刷新7项实弹射击纪录,被誉为 “铁甲兵王”;

他拿到坦克通信、射击和驾驶3大专业特级资格证书,破解12项装备技术难题,被誉为 “三特精兵”;

他走上信息化讲坛为各级官兵传授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带出50余名特级专业技术骨干,被誉为 “士官教授”……

这样一名士兵,就是陆军第38集团军四级军士长贾元友。入伍18年来,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誓言,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铿锵足音。

从家信“难产”到当选十八大代表

出生在山东淄博农村的贾元友,13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为帮家里还债,他初中毕业就开始了辍学打工。

1998年12月,已是家里顶梁柱的贾元友报名参军。贾元友的父亲曾在驻内蒙古某部服役,更是一名老党员,“我家穷,但父亲在村里很受尊重。”贾元友说,“来部队前,父亲再三叮嘱:好好干,争取早日入党。”

然而,入伍来到38集团军的第一个周末,新兵连组织写家信,就难坏了文化水平不高的贾元友。

班长徐斌从格式到内容,耐心地教贾元友改了十几稿,撕碎了8张纸才写成了第一封家信。

“难产”的家信,成为贾元友恶补文化知识的起点。很快,他在新兵营给党组织写下了自己的第一封入党申请书,“这在当时还引发了个小轰动。”回想往事,贾元友现在还有些不好意思。

贾元友与战友一起研究装备

2000年,贾元友所在连队发展新党员。大家眼里,经常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的贾元友肯定是不二人选。然而,指导员孙玉伟却有自己的打算,“他把我叫到连部,说,你的理论素养不够,还要加强学习。”

为了从根子上激发贾元友的动力,孙玉伟有意识地给他加压。慢慢的,党的创新理论照亮了贾元友人生的道路,他先后撰写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400多篇心得体会,成为团队的理论学习标兵。

2001年7月,贾元友正式成为一名党员。2012年5月,贾元友被原北京军区第十次党代会选举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信息化战场上书写传奇

“战场上只有第一,第二就意味着死亡。”贾元友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一入伍,他就制订了“超人计划”:别人跑5公里越野,自己背沙袋跑10公里;俯卧撑、仰卧起坐,别人做1组,自己做3组、5组……

新兵训练结束时,贾元友5公里越野考核成绩比大纲规定的优秀标准快了4分多钟,成为全团有名的“飞毛腿”;自动步枪射击,他以5发子弹49环的成绩夺得全师第一名;手榴弹投掷、单双杠练习、400米障碍等课目,全团新兵无人能及……光荣登上了新兵“龙虎榜”榜首。

分到连队,贾元友学的是车长专业。他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技能,专业考级一路遥遥领先,在同年度兵中第一个拿到特级证书。

2004年,部队换装新型坦克,贾元友把目光瞄了新战位——炮长。“当时连长提醒我,你转学射击专业,就等于从零开始。”贾元友说,“我就回了一句——我能拿到别的的特级,就一定能当上特级射手。”

信息化战争,发现即摧毁。当时,新型坦克的射击速度师团两级一直没有突破。贾元友大胆提出:缩短射击时间,掌握战场主动权。

然而,新型坦克从搜索目标、测距、跟踪,到装弹、瞄准、击发,都由电脑程序控制,人为提高的空间微乎其微。有人质疑,“难道人脑能胜过电脑?”

但贾元友做到了!2010年初夏时节,贾元友所在师在太行山下摆开擂台,就在指挥员下达“射击”口令、靶牌刚刚浮现之时,贾元友的炮弹已脱膛而出,炮响靶穿!

裁判组逐帧回放视频,证实贾元友比第二名快了0.3秒!

 

就是这0.3秒,诞生了一个军区的坦克射击冠军。从此,贾元友又7次刷新新型坦克的实弹射击纪录。

贾元友钻研新装备

真正的士兵永远在冲锋

2011年后,贾元友作为先进典型走向全国。在高规格奖励的集中“轰炸”下,有人担心,一个战士会不会迷失自我。

时间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这一年,贾元友近距离接触了众多全国全军先进典型。“接触越多,对自己的认识越清醒!”贾元友真挚地说。

连续多年,贾元友每年都担负训练新兵任务。在新兵的印象中,贾元友虽是最老的班长,却一点没有架子,他会在新兵生日时出人意料地端出蛋糕,会在新兵受伤时拿出药酒帮他按摩,还会在新兵哭鼻子时拉着手聊天把他逗笑。

“组织上给的荣誉,是对投身信息化建设的广大官兵的褒奖。”他不止一次提到,“作为一个兵,能置身于这样一支打得赢的部队,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4年秋,正在参加上合联演的贾元友接到装甲兵工程学院的入学通知,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进军校深造。

身在课堂,贾元友依然时刻关注着部队的一切。

新型坦克列装时,贾元友的战友葛希波创新研制的“变速箱压力测试器”,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然而,不到3年,它就被国产高端精密仪器超越。

葛希波不服输,却无奈。贾元友入学后,接力研究起这一课题。经多方向院校专家教授请教,创造性地提出了将变速箱压力测试功能融入配套的智能化平台系统,项目如今已进入攻关阶段。

2016年5月,夜色如墨,太行余脉的某山地训练场,贾元友所在部队在一场信息化合成营夜间攻防“战斗”中险胜。

贾元友通过军校所学,与战友们合作的《坦克集群夜间战技术分析》,成为了这场演练中的“宝典”。结合夜间训练作战数据,贾元友对各种夜间天候下如何实现微光夜视仪和热像周视瞄准镜优势互补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将制胜的砝码重重压在了胜负天平的一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