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驱逐“愤怒的小鸟” 我空军有利 >> 阅读

让"愤怒小鸟"远离"战鹰":空军驱鸟四大利器(图)

2016-06-21 09: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鸟撞事故”是飞行员心中的隐痛。一只飞鸟与一架时速370公里的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如同一颗“炮弹”迎面撞击飞机。这个航空界的普遍难题,严重影响着部队正常的飞行训练。据统计,80%以上“鸟撞事故”发生在飞机起飞、着陆和低空、超低空飞行阶段。可见,在机场范围内安装驱鸟设备是防鸟撞的有效途径之一。下面请看来自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的4种“驱鸟”利器。

 

①钛镭炮

效果指数:★★★★

驱鸟原理:声、光、物理冲击

无线遥控钛镭驱鸟炮,简称钛镭炮,发射高度达100-150米,通过电控击发、腾空炸响,产生声、光、振动和气浪冲击。该炮通过控制平面转动、俯仰角转动传感器采集发射位置信号,使炮管在水平360°、俯仰30°到80°的范围内转动。发现鸟群后,遥控器发出转动信号,快速转动炮口,发出点火信号,发射钛镭弹驱逐鸟群,达到实时驱鸟目的。

 

②煤气炮

效果指数:★★★

驱鸟原理:声音吓阻

“嘭”的一声巨响,鸟群被惊得四散而逃,这是煤气炮在实施驱鸟作业。战机飞行准备阶段,通过电子遥控向空中发出空洞声响,对鸟类起到吓阻作用。其原理是发出突然而强烈的噪声,刺激鸟类听觉系统,使鸟类感到紧张或恐惧,从而达到驱鸟目的。另外,煤气炮发声间隔不能低于3分钟,否则容易让鸟类很快适应。

 

③驱鸟车

效果指数:★★★★

驱鸟原理:集成多种武器

覆盖范围大,集成武器多,驱鸟车可谓是机场的移动“驱鸟先锋”。一辆吉普车,装载着声波驱鸟器、驱鸟礼花炮、爆闪灯等设备,其中,声波驱鸟器可以播放动物叫声、雷电声等十几种声音,既可无规则随机播放,也可指令性播放。飞行间隙,驱鸟员驾驶驱鸟车巡场,一旦发现有“不速之客”闯入,车内的驱鸟猎枪将派上用场,点对点驱赶目标鸟类,让飞鸟远离“战鹰”。

 

④驱鸟航模

效果指数:★★★★★

驱鸟原理:近距离驱赶

 

“空中发现鸟情!”只见一架涂有猛禽图案的航模腾空而起,直奔鸟情空域而去。“砰!砰!砰!”,3发驱鸟弹接连从航模腹部射出,在鸟群附近炸开,未等烟雾消散,鸟群已被驱散到场区外。这是近年来才开始应用于机场驱鸟的驱鸟装备,此种航模的驱鸟功能模块由发光装置、发声装置和驱鸟弹3个部分组成,对高空盘旋的鸽群、鹰隼等鸟类驱赶效果显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