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惟改革创新者胜(远望台) >> 阅读

惟改革创新者胜(远望台)

2016-06-20 08:47 作者:李兵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在迈向“创时代”的征程中,军队敢为人先,大有作为。火箭军某所工程研究创新团队在现代化战场勘察设计、工程建筑、技术服务、实战化难题攻关等方面,融入创新科技,写入创新构想,为导弹筑巢、为祖国铸盾,挺起了民族尊严的“铁脊梁”。他们按照火箭军“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能打胜仗的核心标准,从工程设计的“画图匠”到未来战场的“设计师”,为共和国设计建设了一个个和平堡垒,铸造了一柄柄和平利剑。

实现强国梦需要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不日新者必日退,只有不断创新,国家和民族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当前一个宏伟蓝图已绘就: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科技创新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时代的最强音也已奏响。抓住创新,就抓住了前进的牛鼻子;抓住创新,就抓住了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唯有如此,方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强军梦需要创新。“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现在,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在“换挡”和“磨合”,唯有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才能更好地落实改革要求、实现改革目标,才能真正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应紧紧围绕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要求,不断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应把创新意识灌输到每座军营、每名官兵,把创新理念融入每个战位、每个环节,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让强军之歌响彻神州大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创新之路无坦途,必须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担当。军队创新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紧盯世界军事前沿,披坚执锐、攻坚克难。“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要勇于直面各种风险、不畏荆棘阻拦,要勇于解决打仗难题、突破发展瓶颈。要忍受创新阵痛、忍耐创新清苦,以“寂寞长跑”的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一步步赢取创新的成果。

“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打仗主业是军队创新的根基和平台,任何时刻都不能脱离这个中心,更不能只喊在嘴上、描绘“海市蜃楼”,而应注重实践和效果,紧密结合每个岗位、每个战位,掘取创新实践的“真金白银”。战斗力是衡量和检验创新的“尺子”,一切创新要姓军为战、服务打赢,联结作战“需求侧”、对接部队“用户端”,坚持把创新成果放到“真枪实弹”的环境中去评价、转化和运用。官兵是军队创新的实践者、主力军,须时刻保持“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紧迫感,自觉加大创新实践力度,用大批的优秀创新成果,去书写未来战场的优秀答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