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临汾旅”探索出10余种新型侦察 >> 阅读

“临汾旅”探索出10余种新型侦察技术助力城镇作战

2016-11-30 09:22 作者:陈飞 张畅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第12集团军“临汾旅”立足任务实际推进训练转型——多维侦察助力城镇作战

信息主导,精兵制胜;侦察为先,特战攻坚……11月中旬,第12集团军“临汾旅”城镇作战演练硝烟四起。走访红方指挥所,笔者翻阅战斗行动方案看到,每一个班组行动都有信息情报数据支撑,红方如同装备了“火眼金睛”,招招直逼“敌”之七寸。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城市进攻作战呈现更多新特点。”演练现场,该旅领导告诉笔者,现代城市作战制信息权争夺更加激烈,有效的情报侦察对作战进程和结局产生重要影响。为适应战场需求,他们立足任务实际转型,开展城镇作战战法研练,将信息力和打击力有效聚合,着力提升部队精准作战能力。

沙场观战,未闻枪响,但见数架无人机搭载红外设备临空侦察,侦察分队携带侦察器材隐蔽抵近、精准测算。不一会儿,相关数据、画面被源源不断传回,蓝方兵力部署、工事构筑等战场态势在指挥终端清晰呈现。红方分队指挥员徐浩然根据捕获的目标方位,指挥炮兵火力单元精确打击,一举端掉蓝方炮阵地。

“城市作战攻坚夺点、短兵巷战特点突出,狭小的接触面决定班组乃至单兵行动效能,也会直接影响战斗胜负。”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次演练他们运用10余种侦察手段全程支撑班组行动,演练全程贯穿多维侦察,情报信息真正成为战斗力倍增器。

在战斗最后阶段,面对最后几名据守顽抗之“敌”,红方突击一队指挥员刘红科沉着指挥,远程操纵侦察机器人侦察大楼内景后迅速定下战法,数名战士干净利落攀爬到楼顶,将“敌”一网打尽。

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对该旅城镇作战攻关课目进行验收。民生敏感目标、高层坚固建筑怎么侦察,大雾天气、电磁干扰条件下侦察装备怎么用等课题逐一得到有效破解,他们探索总结出“网电互联、引侦一体”等10余种新型侦察技术和战法训法,在战区范围内得到推广使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