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民航的清扫车消防车战机起飞“凑 >> 阅读

战机起飞,民航的清扫车消防车为啥也来“凑热闹”

2016-10-27 09:54 作者:张存国 李建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shaoxunan
分享到:

北部战区空军推进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深度融合

军地机场保障不再“各扫门前雪”

10月下旬,记者在北部战区空军某机场看到,战机起飞时,民航的清扫车、消防车等装备和人员也加入到部队的飞行保障中。北部战区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通过建立“筹划同谋、资源共用、运行共管”的军民深度融合保障新模式,军地机场保障已不再“各扫门前雪”。

为实现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向军民融合发展,近年来空军和民航先后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规定》等多项制度。北部战区空军机场系统积极推进落实,他们从机场除冰雪、道路联修、消防救援等保障领域入手,加强与驻地机场公司沟通协调;从组织领导、模式机制等方面,制订军民融合保障预案方案,并组织协同演练。今年年初,吉林某军民合用机场遭遇冻雨,军地启动应急预案,将军民除雪装备优化组合、合理搭配,很快完成除雪除冰任务,保障了飞行安全。

他们不断拓宽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在山东某军民合用机场,军地双方合作研发出军民合用机场净空系统,创新机场净空联合管理方法,大大缩短了净空时间;吉林某军民合用机场将双方驱鸟设备整合管理、科学布控,创新联合驱鸟模式,提升了驱鸟保障效益。

据了解,北部战区空军还与民航地区管理局签订了军民合用机场融合文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协议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和奖惩措施,推动军民合用机场深度融合保障模式制度化常态运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