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新文创”来了!面向未来的数字 >> 阅读

“新文创”来了!面向未来的数字文化构建

2018-04-26 22:46 作者:王龙 许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当前,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的数字文化如何构建?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发布了“新文创”战略构思。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要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

从“泛娱乐”升级到“新文创”

据了解,“新文创”概念是对腾讯2011年提出的“泛娱乐”概念的进一步升级,也是腾讯在文化维度上的一次全新战略思考,它的核心是更加重视IP文化价值的构建和IP塑造的方式、方法。

《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1/5,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6年,腾讯以“科技+文化”的发展战略初步构建了一个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电影、电竞等业务,开放协同、通融共生的泛娱乐生态。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泛娱乐仍像是产业发展的方法论,在产业价值以外,泛娱乐还能提供什么?IP热潮大肆兴起之时,一些文化快餐式的作品是否经得起时代考验?沉淀下来的内容又能有多少?

“互动娱乐产业,本质上是文化创意产业。过去几年,我们较多地关注了IP的商业价值,而IP在本质上首先是一个文化概念。它不仅在商业上有着直观的价值,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强盛的标签,是文化输出的真正基石。”程武表示。

程武介绍,新文创正是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核心要从内容升级为体验,不但要有好的内容,而且还要有好的形式;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是可以广泛参与的,而且是动态发展的;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追求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腾讯互娱版权业务部IP业务中心总经理李明认为,在每一个平台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新文创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IP不需要去适应新文创的环境,而在于新文创的环境怎样服务于IP的成长,提供给IP更好的生存和孵化环境。

中华传统文化是新文创的养分

电视剧《庆余年》就是新文创的一个生动阐释。该剧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一个普通少年为探寻母亲身亡之谜只身涉险,最终凭借智勇闯出一片天地的故事。在这部作品中,融入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包括历史人物事件、诗词歌赋,以及传统文化思想等。

“我去探班的时候,他们也送了我一块提司的腰牌。”程武同样对剧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充满热情。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可以为文娱领域的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养分。腾讯在泛娱乐产业发展中积累了很多既有传统文化表达、又紧扣时下受众需求的好IP好作品--武侠小说、敦煌、长城等IP都已经或将成为新文创语境下的典型开发案例。

华语流行乐坛知名写词人方文山在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表示:“如果想要传统文化获致通俗且受众层面广泛的影响力,那么就用通俗的方法去推广,最好的平台就是互联网。”

据腾讯互娱自研市场部总经理侯淼介绍,腾讯去年与故宫、敦煌合作,把传统文化融入具备科技感、时代感的游戏产品中,用更好的多媒体方式展现给用户,把游戏从单纯的娱乐扩展到更多领域,获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现在全世界需要中国的超级英雄角色,我们也希望听到中国超级英雄的完美故事,不仅是《西游记》。”蝙蝠侠系列作品开创者迈克·尤斯兰在会上表示。

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文创产业是义利互补、义利结合的产业领域。它的价值呈现,就体现在经济与文化的互补互促上。文化艺术产品是思想意识的物质表达,必然带有一定的价值取向。

网剧《古董局中局》的导演五百认为,任何一部影视剧都必须同时具备社会价值、工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属性。影视作品不能单纯以商业为主,内容很重要,现在有些作品商业化过重,哪怕投资再大,市场反响也不会很好。

网络文学作家横扫天涯说,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各种题材百花齐放,读者的口味尽管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思想和内容,只有真正积极向上,给人以鼓励、感动的作品,才能越走越远。

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总经理杨晨介绍,阅文不仅以众多经典的玄幻仙侠作品著称,现实主义题材写作也正以一种更新鲜生动的能量,打破网络文学的套路化、模式化,开拓出更宽广的领域。2016年,阅文旗下签约作者有14人成为中国作协会员,11部作品入选2016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据介绍,腾讯同时将功能游戏作为业务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计划推出五大类功能游戏产品,系统性探索发掘游戏的正向社会价值。这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商业利益,对于改变当前社会上对网络游戏的一些片面认识,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发现做内容产业一定要基于内容产业本身,但是要有超出内容产业的文化视野和文化格局,才能够去把事情真正地做好,做出有生命力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有口碑的好作品。”程武表示。(记者 王龙 许晟 参与采写:周年钧 乔丽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