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银行业在开放的良性竞争中提升能 >> 阅读

银行业在开放的良性竞争中提升能力

2018-04-24 14:42 作者:钱箐旎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金融领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参与主体的丰富程度。通过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既有利于巩固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成果,也有利于弥补开放过程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我国银行市场体系。

中资银行业再度直面竞争。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宣布了金融开放多项举措,并给出了年内完成的时间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同业良性竞争有助于促进国内金融机构长远发展,特别是对体量最大的中资银行业而言,将在新一轮金融开放的良性竞争中提升能力。

效率有望提升

“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金融领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市场中金融工具和参与主体的丰富程度。金融领域的开放,特别是银行业的开放将会对我国金融深化发展、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种类,提升市场活力;同时,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可以进一步丰富我国金融产品种类,提升资金配置效率。

在董希淼看来,外资银行是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中介,其进入有利于降低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

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主要围绕着履行“入世”承诺推进,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自主开放措施。外资银行业务经营范围逐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开始以战略合作者身份入股中资银行。例如,逐步将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客户对象从外资企业和外国人逐步扩大到中国企业和中国居民,逐步放松对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限制,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负债不得超过外汇负债50%的比例等,在承诺基础上逐步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2004年,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获得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此后,一批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开始入股中资银行,尤其是积极参与了大型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如美国银行入股中国建设银行、瑞银集团入股中国银行。同时,也有一些外资银行入股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如花旗银行入股广发银行、恒生银行入股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南京银行等。2017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进入了扩大开放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大型银行在世界范围的布局越来越广,我国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也不断提升。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2017年底,我国已有外资银行法人机构39家,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较2002年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13%。

外资银行感到振奋

当前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引进来”方面,对外开放依然存在不足,进展不快。以银行业为例,近年来外资银行在我国的业务发展平缓,在各项业务中占比较小,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以外资银行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比重为例,2011年在华外资银行占比为1.93%,2016年这一比重下降为1.29%。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外资银行不仅占比小,而且比重在不断下降,2011年至2016年连续下降5年。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2017年末外资银行总资产为3.24万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28%,下降势头并未改变。从长远来看,这种趋势不利于我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董希淼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过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既有利于巩固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成果,也有利于弥补开放过程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我国银行市场体系。

从外资银行的角度看,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外资银行都对金融开放充满了期待。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表示:“对于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举措,花旗表示欢迎并感到十分振奋。相信除了金融业自身的进一步开放之外,我们也将通过客户的活动受益于其他行业开放和发展及总体经济成长。花旗的目标是在中国成为具有全球思维的机构、企业与个人的首选银行。我们将依据此目标持续评估符合自身优势的各种市场机会,以期获得持续成长。”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最新公布的进一步扩大外资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措施和时间表体现了决策层深化金融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加大资本市场开放的决心,汇丰对此表示欢迎。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丰硕,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客户把握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所带来的诸多机遇。”

把握开放节奏和力度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本次开放主要表现在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国银行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开展业务,以及稍晚可能落地的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开并不会导致外资控股银行大幅增加,从此前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来看,监管对商业银行股东的准入标准提高,且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外资入股商业银行仍需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严格审批。

徐承远进一步指出,外资银行同时设立子行和分行(或扩大业务范围)使得其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可平等参与商业银行业务竞争,但由于国内商业银行具有较为稳固的客户基础,外资银行在商业银行业务竞争中尚不具备明显优势。

但是,业内专家提醒,金融对外开放,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也就是说,一定要把握好金融业开放的节奏和力度,防范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

董希淼表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一定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并在开放过程中特别关注国家的金融安全。下一步,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着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不断发展,我国金融市场的交易结构、业务模式将更加复杂,呈现出跨国别、跨市场、跨领域的特点。所以,金融监管机构要弥补制度短板和监管空白,特别是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严防跨境资本异动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他说。

此外,董希淼认为,我国金融业在加快“引进来”的同时,也要借助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契机,大踏步“走出去”,形成双向开放的良好局面,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竞争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大国金融体系,在国际经济治理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钱箐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