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被立案侦查 上海互金平台善林金 >> 阅读

警方立案侦查 上海互金平台善林金融“踩雷”

2018-04-19 08:40 作者:宋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又一个庞大的互金平台出事了。

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证实,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周伯云)因涉嫌违法犯罪,已经于4月9日投案自首,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周伯云等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善林金融是一家以线下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的财富管理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12亿元,其创始人周伯云为法定代表人,并担任董事长,持股比例100%。

事实上,4月10日中午开始,就有投资者在互联网金融圈子的微信群中爆料称,善林金融被警方调查。有多位律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已有善林金融的员工向他们咨询公司被立案侦查相关的法律事宜。

现场直击:善林金融上海总部被查

4月10日晚9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赶到浦东新区盛夏路500弄1号楼的善林金融总部看到,有两辆警车及一辆货运卡车停在大楼正前方,陆续有多个封好的箱子从楼上搬到该辆货车上。后经记者了解,公安机关的侦查从当天上午就已经开始。

虽然已是夜晚,记者看到,现场依旧有身穿西装的善林金融员工在楼下徘徊,远远望着位于7楼的灯火通明的办公室。

记者跟随运货工人上楼看到,在警察的指引下,工人分别在2楼、7楼,善林金融的两处办公场地整理并运出材料。因警方正在侦查现场,记者并未进入善林金融办公室内。

据善林金融一名员工透露,4月10日上午,就有警察出现在公司,并说“把手放在桌面上,不要碰电脑和手机”。当天下午,总部员工们即被告知“放假”。

目前,善林金融的网站可以正常浏览,而善林金融旗下主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平台“善林财富”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已经无法打开。

有善林金融员工告诉记者,在警察侦查上海总部之前,公司并无异样,回款也正常。几乎在警方的立案公告发出的同时,两封没有盖公章的“维稳公告”也开始在善林金融公司微信群里流转。公告称,善林金融于4月10日接到监管部门的严格检查,为期3到5天,“监管部门为了确保检查数据的真实有效做了一些合理的检查要求,要求系统暂时停止,员工离场等待等”,“善林公司将在为期5天的检查通过后第一时间向广大客户通报检查结果”。

周伯云与“善林系”

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按照记者拿到的一份善林金融宣传册上的信息,其毕业于北京大学EMBA,同时也是高通盛融(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周伯云还曾参与天津填海造田工程,从2006年开始涉足地产和建筑行业,先后创办了佳伦地产和隆盛地产等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亿元和1.5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佳伦宏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周伯云为第一大股东,占股99.5%。但这家公司却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记者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自2017年3月16日至2017年7月4日,该公司共有10条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应付执行款超过百万元。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周伯云开始转型,全面布局金融业,接着在2013年创立了高通盛融(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善林金融,2016年又上线善林财富,构建了庞大的“善林系”。

据天眼查网站显示,善林金融是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亿宝贷)等P2P平台的运营主体,同时还是雪橙金服、意真金融的股东。

周伯云还曾是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旗下拥有鑫隆创投、微美贷(已停业)、点赞网(众筹平台)。不过,根据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周伯云目前已不再是该公司股东,其已于2017年1月22日退出。

此外,周伯云还是上海广群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95%,旗下“广群金融”业务方向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P2P、众筹、网上信贷和理财服务。

此次被警方立案侦查的善林金融,体系庞大。此前有媒体统计,包括注销的公司在内,善林金融的分支机构多达 658 家,还对外投资了 14 家机构,光理财门店就有 1000 多家,在商店超市驻点。

根据2016年8月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2P平台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即不可设立线下门店。在办法颁布之前,有些线下门店已经存在,办法颁布后,部分平台逐渐收缩甚至关闭了线下门店,但善林金融仍然没有舍弃线上线下两个“战场”。有网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线上线下两手抓,无非是因为线上线下不互通,账目隐蔽,暗箱操作方便,线下资金紧张,可调线上补充,线上出现窟窿,线下资金可以救急。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接近监管要求,直到2017年底,善林金融才开始关闭大量线下门店。而旗下善林财富于2017年12月19日与厦门国际银行的银行存款系统对接。不过据网贷之家信息显示,“善林系”的幸福钱庄(亿宝贷)、广群金融目前依旧没有银行存管。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9日,善林财富的成交量为1142.64万元,待还余额为20.5亿元,参考收益率为12.77%,投资人数797人,借款人165人。

而据此前善林财富微信公众号披露,截至2017年11月,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7万,成功撮合资金出借近154万笔,累计成交额近48亿元,累计为用户赚取3.27亿元。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周伯云对新能源汽车也情有独钟。2016年1月,善林金融接手安源客车70%股权,成为安源客车的第一大股东。

曾屡次被查 负面舆情缠身

这已不是善林金融第一次被查。根据工商资料,2015年7月13日,善林金融因“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处以罚款55万元,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同年12月16日,善林金融又因“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等”,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场分局处以罚款10万元,并责令其公开更正,停止违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善林金融不仅在国内高调赞助各类活动,还把广告打到了国外。公开信息显示,善林金融于2015年9月登陆纽约时代广场LED屏,之后又亮相伦敦希思罗机场T3航站楼入口LED屏。

不过其最为人知晓的恐怕是曾为中国女排赞助商的身份。2016年1月22日,善林金融与中国女排签订赞助协议,为其带来了大量曝光和关注。

但关注是把双刃剑。2016年8月,自称是善林金融前员工的人士举报善林金融“自融、挪用资金、借新还旧、巨额亏损、总裁离职”。

2017年10月26日,山东威海,在一份落款为环翠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代)的《风险提示》中显示,“经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涉嫌违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不具备从事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经营资质。环翠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正在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在未取得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经营资质前暂停经营活动。”

当时,善林金融方面回应称,善林金融威海分公司确实收到了此函,并表示,很抱歉由于企业合规转型的进度并未跟上当地政府的要求,导致被监管部门“批评”,善林金融已经逐步取消、关闭线下门店(或转型线下门店),会在国家监管的时间内完成线下转型线上。(记者 宋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