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年轻人当合伙人,落后村变网红村 >> 阅读

年轻人当合伙人,落后村变网红村

2018-04-12 09:05 作者:白田田 张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乡村何以振兴?蓬勃兴起的农村电商,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近期,半月谈记者在湖南多地采访,深刻感受到,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让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有了更大可能。他们带回“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理念,不仅带动了乡民致富,还激发了传统乡村的活力。

返乡青年争当合伙人

衡东县踏庄村今年新开了一家村级电商服务店,红色基调的装潢和招牌格外显眼。店面虽然不大,但里面从电视、冰箱到土特产、日用品,各类线下体验产品应有尽有。“90后”店铺老板向凯涛,是衡东县招募的首批农村淘宝电商“合伙人”。

在整个衡东县,像向凯涛这样的“合伙人”已有34名。不久前,衡东县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举办第二批、第三批合伙人招募会,又吸引了50多名返乡青年报名参加。

原来在云南从事通信行业的向凯涛半年前回到家乡,决定借助电商平台开一家“小而美”的电商服务店,帮助不会网购的村民代买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

衡东县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陈晚徕介绍,电商平台为“合伙人”提供销售平台、货源、快递物流等服务。而政府部门给予扶持和引导,包括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和技术服务,提供免息、低息创业贷款等。

在向凯涛的电商服务店,81岁的村民曹玉成已是常客。每回进店,向凯涛打开连接网络的电视,登陆电商网站,耐心地向老人家介绍。如今,曹玉成老人已经选购了电热毛毯等多件商品。

山村搞起网络营销

距离衡东县城20多公里的莫园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如今却成了网红村。最近,莫园村鸡公岩上的映山红盛开,周末时每天能吸引上千名游客、户外探险者前来登山、赏花。

莫园村的“80后”返乡青年、党总支书记段凯,是一位网络达人。2017年,他邀请瑜珈美女到农田里拍视频短片,点击量达到“10万+”;他策划了百名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活动,在网络移动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让莫园村人气飙升。

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偏远山村变为网红村,成功之道是善于运用网络营销。一是讲好产品故事。段凯按照生态农业的方式种植红米,不洒农药,不施化肥,还在稻田里养了一群鸭吃虫子。红米收获后,高品质的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在网上卖出每斤19.8元的高价。

二是渠道为王,借助新媒体手段营销。比如,湖南益阳市长春镇碑石仑村,农户周四清种了30多年桔子,去年在年轻人的帮助下第一次和互联网亲密接触。他家的1000多斤桔子,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直播销售,半个小时售卖一空,这是过去靠路边摆摊的桔农所难以想象的。

创业者成乡村带头人

1996年出生的谷留新,是衡东电商业界的佼佼者。2015年,在广东佛山打工的谷留新接触到宠物行业,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当年回乡创业。去年,他开办的宠物服装电商公司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产品销量在淘宝平台同品类中排名前列。

谷留新说,他的公司从两三个人、两三台缝纫机起步,如今发展到3个分厂、200名员工。员工大多是45岁以上的农村妇女,他们原来种田种菜或者在学校附近陪读,现在每月能增加2500元至5000元的收入。

农村电商不仅带动一方致富,还激发了乡村活力。一些日见凋敝的空心村,出现了新气象:原来很多土地抛荒,现在借助电商创业而流转起来;有的村庄年轻人聚在一起开展书法、象棋比赛,人心凝聚了;以前过了正月十五,年轻人几乎都外出了,现在很多人琢磨着留下来……

在段凯的带动下,46岁的村民段玉山今年回到莫园村,流转35亩林地,准备种植当地特色的八月瓜,再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段玉山说,相比在外面打工、做生意,“有种踏实的感觉”。(半月谈记者 白田田 张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