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向“新经济”敞开怀抱 >> 阅读

向“新经济”敞开怀抱

2018-03-01 08:50 作者:祝惠春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月28日,360完成借壳登陆A股,成为A股互联网巨头。A股向“新经济”敞开怀抱的话题又一次成为舆论热点。

在我国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新经济公司受制于制度、监管规则、市场容量等因素,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BATJ)等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选择了海外上市。眼睁睁看着大洋彼岸的华尔街收割了中国科技公司崛起的第一波红利,投资者不禁追问:何时能在A股购买中国日益壮大的新经济公司股票?

进入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迎来这个重大考题,它考量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支撑能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要从许多方面起着基础资源配置和支撑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之一。

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被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为“超预期”。“超预期”从何而来?有两大贡献点: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释放出增长动力;二是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在生产端,随着“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战略等的实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在消费端,由新经济公司引领的“新零售”浪潮,是刺激中国消费升级、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旗帜。

实体经济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资本市场也需相应结构调整,服务新兴产业,与新经济携手同行。新兴产业往往不仅是技术创新,在经营模式、资本结构等方面也有创新。资本市场原先设置的一些发审机制,是基于对传统产业的理解和经验制订的。如果一成不变,就会束缚手脚。时代之变,企业之变,要求制度之变。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看,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大幅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迫在眉睫。针对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制度创新试点,是紧跟时代、自我革新的担当。

2017年年底,港交所宣布正式放开“同股同权”的上市限制,希望把上市的大门再开得大一点,给投资者和市场的选择再多一些,不想把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新经济公司关在门外。这也拨动了内地资本市场的“心弦”,引发共振。

在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由此,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加速。新经济和新科技对资本市场制度的适应性提出了直接挑战,也为改善市场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良机。

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产业结构偏传统。对A股市场来说,新经济企业的参与,有助于优化A股产业结构,提升市场质量,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只有能够聚集新经济上市公司和懂得新经济投资者的金融市场,才有国际竞争力。我国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把新经济新产业公司留在境内上市是应有之义。

对投资者来说,把新经济企业留下来,就是把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留下来,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分享新经济成长的成果。

从新经济公司的发展来看,资本市场对高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壮大至关重要。有企业坦言,假如在A股市场上市,国内投资者给的估值高,法律环境更熟悉,维护总成本更低。同时,公司大部分的市场也在中国,不仅有广告效应,客户与投资人还能一体化。因此,即便现在有制度障碍,仍有海外上市公司要回归。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A股向“新经济”公司敞开怀抱,把优秀企业留在境内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梦想正在照进现实。(记者 祝惠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