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严监管助转型 并购重组生态重塑 >> 阅读

严监管助转型 并购重组生态重塑

2018-01-05 08:31 作者:徐金忠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在严监管基调下,2017年A股并购重组生态得到重塑。忽悠式重组、带伤重组、关联交易隐身重组等违规行为大面积减少。重塑中的并购重组正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奏响强音。

仅统计2017年四季度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事项即可发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产业升级方面的“含金量”大幅提升,高端制造、新能源、互联网安全等,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要方向,在满足合规要求下,正在享受并购重组生态重塑带来的“新风”。

监管“严”字当头

A股市场迎来从严监管新时代,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同样迎来严格监管。从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后,A股市场并购重组持续迎来强力监管的大趋势。

券商并购重组业务部门人士指出,A股市场并购重组绝对是迎来了严格监管的时代,绝对是严字当头,并购重组委的通过率只是反映了有限的行业状态。“为什么重组委数据显示通过率挺高的,而事实上A股并购重组面临严格监管呢?第一,在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等系列政策下,不少上市公司放弃了很多并购重组项目,我们部门就遇到过很多家公司的委托项目难以做下去;第二,交易所一线监管功能加强,让很多项目在推出之后,面临层层检视,不少并购重组半路中止。”该券商人士表示。

一线监管、媒体关注等,确实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压力山大”。资料显示,重组新规实行后,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及再融资的问询力度不断加大。根据沪深交易所对问询函的分类显示,2017年全年,两市仅标题显示为重组问询的函件就有360多封,占全年问询函总数的近30%,实际比重应该更大。另外,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成为媒体和社会公众实现监督的重要途径。

转型升级大势所趋

统计发现,2017年四季度,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产业维度上大有看头。从严监管下,并购重组服务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明显。需要说明的是,去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的转型升级不同于此前的追热点、抢新鲜,而是体现在主业提质增效、转型合理有效等全新方面。

资料显示,2017年四季度过会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中,有多起涉及到解决同业竞争、增强主业等,集中涉及房地产、制造业、运输业、医药产业等行业。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理顺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业务关系,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强是核心目的。

此外,借助并购重组实现业务升级,也是上市公司的重要目标。上述并购重组事项中的标的资产集中在新能源、互联网安全、海洋装备、文化教育、通信行业等,这些领域代表了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的重要方向。而上述并购重组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原有业务集中在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化学化工、金属制品、有色金属采选等,原有业务相对传统。

对于上述趋势,上市公司最能体味得到。上海一家上市公司投资战略部负责人表示,监管新趋势已给上市公司指明了并购重组的发展方向,增强主业、高质高效的并购重组,才是多方共赢的选择。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认为监管和鼓励是天然冲突的,认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但是未来,并购重组将肯定打破这一惯性思维,而是在强监管和鼓励发展之间走一条平衡发展之路,这条路与违法违规界限分明,与激进冒险保持距离,将是并购重组应有的发展之路。”一位长期关注并购重组监管动态的分析人士表示。

对并购重组,监管部门近年来一贯坚持加强监管与鼓励发展并举,引导并购重组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真正对上市公司起到提质增效的效果,这将是未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核心发展方向。(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