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蓝色经济 金砖合作新增长点 >> 阅读

蓝色经济 金砖合作新增长点

2017-09-06 09:04 作者:邹志鹏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依托于海洋,蓝色经济在科技突飞猛进的浪潮中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蓝色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9月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蓝色经济这一新议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的未来在海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的一席话“抛砖引玉”。

金砖五国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广阔的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经济潜力。深化蓝色经济合作,是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能否获得新动力的关键。

海洋油气资源有多大?与会者共同关注到这样的资源图景——到2016年底,全球已经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可开采储量是6000亿吨,其中海洋油气约为2100亿吨,占到35%。从2000年开始,全球总共发现超过5亿桶的大型油气田150个,其中海洋新发现的大型油气田有96个,占据64%。新发现的大型油气田储量达到4333亿吨,占到总储量的58.7%。海洋油气开采增量是陆地油气田的3倍多,海洋油气产量呈现不断上升之势。

蓝色经济怎么搞?金砖国家未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的抓手在哪里?

“蓝色经济构成未来南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南非自由州省副省长马拉卡纳对本报记者表示,海洋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蓝色经济带来的与海运、物流和渔业相关的机会无处不在。南非三面环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南非政府一直努力挖掘蓝色经济潜力,出台了“帕基萨行动”蓝色经济战略,重点发展海洋运输和制造业、沿海油气资源开发、水产养殖等。

“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我看好五国在海洋油气、港口建设、远洋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巴西阿苏港执行董事马塞洛·佩洛索在发言中指出,积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既要壮大海洋经济,还要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港口基础设施,以便统筹陆海发展、科学开发海洋资源。

金砖国家正凭借着优良的资源优势和强大的发展势头,在“蓝海”这篇文章上越做越强。“金砖国家都有加强蓝色经济开发合作的愿望。”南非企业家协会主席乔治·塞布莱拉对本报记者说,蓝色经济是南非与中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目前南非方面与中国企业签署了20多项涉及蓝色经济的合作协议,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落地生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资金进入港口基建和其他相关的蓝色产业。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向非洲不断延伸,南非的蓝色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印度太阳集团副董事长凯姆卡表示,蓝色经济有望成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新亮点。“印度和中国开发海洋资源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俄罗斯拥有世界第三长海岸线,是一个海洋强国;巴西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蓝色经济增长。金砖国家可以借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眼下海洋生态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遭到污染等突出问题,凯姆卡呼吁与会工商界人士积极发掘蓝色经济发展潜力,推动蓝色经济走上创新增长、绿色发展之路。

出席论坛的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未来蓝色经济应该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强海洋环境污染源头控制,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