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扩大金融开发 助力对外合作 >> 阅读

扩大金融开发 助力对外合作

2017-09-05 11:11 作者:薛志伟 石伟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一带一路”建设,福建责任艰巨,全省被定位为“海丝”核心区,厦门市则被列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两年多来,厦门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建设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四大枢纽功能建设实施了21个重点项目。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开行厦门分行重点负责厦门地区业务和印度尼西亚国际合作业务。为此,该行以印尼国际业务为支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该行境外贷款余额90亿美元,占表内贷款余额的57%,是国开行系统内唯一境外贷款超过境内贷款的分行。

两年来,国开行厦门分行还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围绕国家经济外交工作主线,积极配合高层出访,在中印尼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先后签署合作文件8份,融资额超过300亿美元,发放贷款109亿美元。在今年5月份“一带一路”峰会期间,签订雅万高铁项目贷款协议,加速了中国首单高铁“走出去”进程。

为服务厦门和“海丝”相关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去年以来,该行分别在厦门和印尼首都雅加达举办4场“一带一路”相关论坛,主动搭起厦门与“海丝”重点支点国家印尼之间的桥梁。在该行牵线搭桥下,三安集团已与印尼金光集团签订LED产品购销意向书。

对接台湾,是厦门独有的区位优势,也是国家赋予厦门的特殊使命。国开行厦门分行2011年成立之初即被定位为“开展对台合作业务和参与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窗口分行。6年来,该行积极促进两岸融资便利,不断增加对台资企业的信贷支持,先后支持海沧台商投资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闽南古镇等涉台项目建设,促进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该行抓住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成立契机,将支持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对台合作相结合,与自贸区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先后支持区内厦门飞机租赁公司7架飞机租赁、象屿五金机电物流集散中心、闽台中心渔港冷库等项目,累计为区内25家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20亿元。

国开行厦门分行积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作用,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6年来,该行累计投入贷款322亿元,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助力厦门快速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累计发放产业转型升级贷款688亿元,占境内表内贷款发放的64%,覆盖厦门“十大产业链”。其中,发放战略新兴产业贷款325亿元,支持了三安光电、天马微电子、象屿物流供应链、盈趣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