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从葡萄酒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 阅读

从葡萄酒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2017-09-03 11:4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年度会晤,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华夏大地。十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如今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2%。

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14日,在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举办主题为“国际大舞台上的中国”研讨会上,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保罗·罗贝尔就表示:“在座各位肯定不敢相信,有着茶文化传统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葡萄酒第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这个事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为什么我们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率超过30%,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

诚然,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就有目共睹,而随着国内葡萄酒需求日益旺盛,中国对全球葡萄酒市场的引领作用也愈发强劲。

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年轻消费者渐成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主体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改变、葡萄酒知识的普及以及中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都让中国葡萄酒消费愈加强劲且具有潜力,庞大的人口基数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市场之一。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初步统计达17.2亿升,比2015年增长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喝葡萄酒

然而,中国葡萄酒目前的市场总量,相对于白酒数千亿市场来说还只是“小兄弟”。数据显示,现在中国的葡萄酒人均消费是1.2升,但法国人均是40多升,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加之葡萄酒文化的普及以及新媒体的推波助澜,未来3到5年中国葡萄酒必将会高速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预计至2022年,中国葡萄酒零售规模将达到2620亿元,成为世界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中国市场引领葡萄酒全球出口涨势

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逐渐成熟,我国葡萄酒进口数量呈现惊人的加速趋势。传统的葡萄酒生产国不再主导整个行业的走势,中国开始领跑全球葡萄酒市场。

2016年糖酒会张裕发布“进口酒大单品”战略

如位列中国葡萄酒进口量前三位的澳大利亚和智利,在关税优惠的推动下,出口额均连年激增。截止6月份的2016~2017财政年度,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出口总额猛增44%。而智利在2016年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总额则达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亿元)。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智利葡萄酒出口的最大市场。

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共进口4.8亿升瓶装葡萄酒(相当于约6.4亿瓶),较2015年上升22%,价值22亿美元(约合3.42美元/瓶),上升17%。

面对这个高速成长的新兴市场,国际葡萄酒巨头们把中国市场作为战略部署的重点,今天的中国已然成为全球葡萄酒市场主要动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金砖伙伴关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的历史机遇下,中国葡萄酒市场必将继续引领全球出口涨势。

开辟世界葡萄酒产业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大量进口葡萄酒涌入中国,抢滩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葡萄酒企业也在加快海外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葡萄酒行业发展,为全球经济做贡献。

张裕葡萄酒在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等多个高端场所开售

中国第一大、世界第四大葡萄酒企业张裕近年通过国内市场聚焦,国际市场并购,已经在全球拥有12大酒庄,加上国际战略合作的品牌,张裕已实现了包括“新旧世界”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全球重要的葡萄酒主产国、知名产区以及品牌的布局。

张裕法国富郎多干邑酒庄

张裕法国波尔多蜜合花酒庄

张裕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

张裕智利魔狮酒庄

张裕充分发挥着资本的作用,迅速迎合市场趋势,打造多样化产品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一个覆盖了中高端、入门级和进口酒的葡萄酒“大单品矩阵”。

张裕解百纳已经成为国际葡萄酒界的超级大单品

如中端产品张裕解百纳至今已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欧美亚28国,进入欧洲5000多家销售点销售,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了4.6亿瓶,成为国际葡萄酒界的超级大单品。今年7月,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出品的葡萄酒也开始进入“金砖五国”之一的俄罗斯,这是继出口英国、荷兰、瑞士、德国、奥地利和波兰之后,再度进入又一欧洲国家,目前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已畅销欧洲14国。

在俄罗斯销售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

对于所收购的海外酒庄,张裕都会从资金、渠道、团队等各方面进行大力支持,将每一款进口酒大单品,推进中国市场的前三名。内外兼修的张裕,以高性价比产品满足大众消费井喷式增长需要,成为世界葡萄酒市场不可小觑的驱动力量。

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酒类贸易专业媒体Drinks Business(《饮料商务》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十大葡萄酒品牌排行榜”(Top 10 global wine brands 2017),张裕就以2016年1500万箱的年销售量跻身第四位。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多样化葡萄酒选择的张裕,已经从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转型全球领先的葡萄酒品牌运营商,与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大国一起开辟葡萄酒产业更加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