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 阅读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7-09-22 09:46 作者:蒋华栋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近期中国央行取消外汇交易风险准备金,表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通过市场化手段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流动,有助于震慑单向资本流动和短期投机炒作。汇率的双向波动是人民币逐步接近和成为全球成熟货币的重要标准之一,投资者应该逐渐适应这一新环境。

日前,就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原因、未来走势以及特点,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亚洲外汇研究主管罗伯特·米尼金。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5月份以来快速上行与中间价定价机制的调整密切相关。对此,罗伯特·米尼金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上行核心原因是美元的弱势和中国经济基础面的改善。

罗伯特·米尼金认为,在美元指数方面,2017年一二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分别为1.2%和2.6%,低于市场预期,IMF已经下调对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执政团队不断波动,当前市场不断质疑美国政府落实此前政策承诺的能力,去年年底兴起的“特朗普交易行情”明显降温。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基础面不断改善,政治局势稳定且宽松货币政策部分退出的态势明显,欧元不断走强。受此影响,今年美元指数下滑了5.5%左右。同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保持了高度关联性,因此也呈现美元持续走弱的态势。

更为关键的是,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持续提振,这成为推升人民币汇率的关键。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9%,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半年度增速回升;工业增加值平均同比增长6.9%,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PMI均值为51.5,连续12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7月份进出口数据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基本面因素仍然稳健。8月份的PMI前瞻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并不会出现各方预计的大规模滑坡。这些宏观经济基础数据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

罗伯特·米尼金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这一政策成效显著。前7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4.3%,外汇储备连续上升。与此同时,外汇结售汇的供需更为均衡,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不断缩小。在当前中国资本账户基本实现稳定的情况下,经常账户尤其是贸易账户的盈余成为人民币汇率上行的重要支撑。对于近期中国央行取消外汇交易风险准备金,罗伯特·米尼金认为,这一变化带来的人民币汇率回调是双向波动的一部分。这表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通过市场化手段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流动,有助于震慑单向资本流动和短期投机炒作。汇率的双向波动正是人民币逐步接近和成为全球成熟货币的重要标准之一,投资者应该逐渐适应这一新的环境。

在日前渣打银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是未来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的前兆。该报告认为,未来中国资本账户将实现有管理的可兑换。近期中国政府在管理人民币汇率预期上取得成功,将有助于提升中方应对资本账户开放之后系列挑战的信心。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渣打银行认为近期中国央行下调外汇交易风险准备金的做法是资本账户开放的积极举措。下调风险准备金率也被视为中国监管层外汇市场供给平衡能力和信心的提升,也意味着未来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还将进一步延续下去。

谈及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罗伯特·米尼金表示,短期内市场走势以稳定为主。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初期,部分出口商对冲和结汇的意愿仍然不高。但随着近期人民币持续走高,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实行结汇和风险对冲,这将进一步推升人民币。与此同时,当前美元仍然处于弱势状态,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将走强,但有可能实现对一篮子货币的回调。

罗伯特·米尼金强调,在未来四季度人民币汇率预测中,各方都在强调未来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高度关联,同时中美利差在汇率走势上影响巨大,市场将重点关注美联储前瞻指引,尤其是对通胀的态度,并作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判断依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