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新兴领域成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 阅读

新兴领域成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2017-09-15 09:09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9月14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共同主办的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表示,数字化时代服务贸易创新不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极大提高了服务可贸易性,服务贸易企业形态、商业模式、交易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以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成为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

“近期,世界经济增长加快,种种迹象表明,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近10年来,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出现积极向好势头,可望迎来一个周期性复苏,服务贸易发展面临重要机遇。”钱克明说。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正在迈向服务主导型经济,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中国市场吸纳了近十分之一的全球服务出口。

钱克明认为,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外贸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在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报告》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新兴行业增长迅猛。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介绍,新兴服务贸易增长快于传统服务贸易增长,传统服务贸易比重降低,新兴服务贸易的地位凸显。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服务贸易将成为主要增长动力之一,引领新一代服务贸易规则不断扩充。

报告显示,全球服务贸易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在2009年至2016年间平均增长率为6.35%,增速超过了总服务出口发展速度,也超过其他细分行业服务出口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总额为1586.6亿元,同比增长30.9%;计算机服务进出口额为1424亿元,占该项服务贸易的89.75%,同比增长30.7%;电信服务额为109.3亿元,增速达到了37.3%。

随着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钱克明表示,发展中国家服务出口占全球服务出口比重突破了30%,世界前两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跻身于全球十大服务贸易出口国行列,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贡献度不断增大。

面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世界各国逐渐将国际经贸谈判的重点移向服务贸易领域,服务领域的开放标准、投资者权利保护、环境标准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议题、新规则日益成为国际经贸谈判的焦点。钱克明说:“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行为越发引人担忧。唯有加强服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干扰与挑战,才能筑牢服务全球化发展基础,共享服务全球化发展成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份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第二大服务进口商,也是世界第三大服务出口商。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当中会扮演日益重要的领导角色。“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反全球化的负面情绪盛行,此时非常需要像中国这样的新生力量和领导者的崛起。”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司长哈米德·马姆杜说,像中国这样的WTO成员,对于国际多边协议和解决方案的达成,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