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空调业高温天不忘“冷静”创新 >> 阅读

空调业高温天不忘“冷静”创新 产销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2017-09-14 09:21 作者:周 雷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高温天气助推下,2017冷年我国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市场虽一片火热,但空调企业不忘“冷静”,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变革等方面不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摆脱对“靠天吃饭”的依赖。消费升级在今年火爆的空调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智能化、高能效、环保、舒适成为空调业发展新趋势

2017冷年(空调行业通常使用的统计周期,从前一年的9月份开始到当年的8月份),在高温天气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我国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7—2018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主要家用空调、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代表,以及京东等渠道代表就行业运行情况及未来市场走势展开了研讨。

高温拉动销售火爆

2017冷年是空调业丰收年,企业生产经营十分红火。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重点城市市场销售量为4062万台,同比增长30%;五级及农村市场销量1560万台,同比增长24.8%。

“对照历史数据,2017冷年是5年来空调销售增幅最高的年度。”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席卷全国多数地区的持续高温天气、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滞后效应、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强是2017冷年空调市场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主要空调企业从去年9月份一直到近期都在满负荷生产,上游空调压缩机行业也是如此。从产量上看,2017冷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包括上游空调压缩机行业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至2017年6月份,我国家用空调产量达1.65亿台,远超历史同期水平。

2017冷年空调市场行情如此之好,首先要归功于高温天气。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来得早、高温范围面积大、平均气温数值高、极端高温破极值、高温天数多等特点,导致空调市场炙手可热。

摆脱“靠天吃饭”依赖

尽管空调行业被视为“靠天吃饭”的行业,但企业要想行稳致远,终归要靠自身过硬的竞争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消费升级热在今年火爆的空调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智能化、高能效、环保、舒适是空调产业的发展新趋势,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通过创新引领市场发展。

“空调企业自身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变革方面作出的努力,也对市场增长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表示,空调企业一方面通过丰富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开发出智能、静音、舒适、无风感、艺术性设计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互联网定制、渠道扁平化、线上线下融合等营销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的“层层压货”商业模式,实现精准营销,加快产品流通与资金周转。

盘点2017冷年,空调市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智能空调快速放量,占整体市场销售量比例已达21.85%;价格在3500元以上的高端壁挂式空调、7000元以上高端空调柜机比例明显提高;产品生命周期在0到4个月的新品占比扩大,其背后是企业产品开发和新品市场化速度加快。

产品结构的变化在线上渠道亦有明显体现。京东家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平台销售的空调中,圆柱柜机、高能效空调和智能空调的销售额增长幅度分别达186%、222%、248%。

家用中央空调成为空调行业一大增长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44.2%,规模达180亿元。奥维云网空调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彦斌预计,在精装修市场份额逐年稳步增加、“煤改电”等利好因素支撑下,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大品牌主导市场态势更趋明显。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行业前3位的品牌销售量占比接近75%,前5位品牌销售量占比接近85%。尽管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但随着销售规模扩大,一些区域性小品牌开始进入市场,甚至一些传统渠道商、经销商也开始进入生产领域。

挖掘细分市场增量

在经历连续两个冷年的增长后,2018冷年空调市场会走向何方?参会代表大多持谨慎态度。专家预计,2018冷年我国空调市场整体规模相对稳定,天气是最大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明朗也为行业增添了变数。

此外,空调行业还面临来自制冷剂政策层面的挑战。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强调,全球臭氧层保护和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动向应该引起我国空调制造企业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空调行业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R22制冷剂,到2020年,全行业将削减45%的R22制冷剂使用量。去年10月份,各国达成《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其中明确了具有高温室效应潜值的氢氟碳化物的削减时间表,诸如R32、R410A等用作空调制冷剂的物质也在受控名单中。

钟志锋指出,基加利修正案对我国空调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企业应积极应对,加快我国空调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害臭氧层且低碳环保的天然工质制冷剂R290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避免制冷剂二次替代对行业造成损失。

面对种种挑战,空调企业更加注重变革创新谋发展。2018冷年开盘,海尔在业界率先推出“空净合一”空调新品。该空调可实现温湿度调节和空气净化,且达到专业净化器级别,颠覆了人们对空调的传统认知。其独创的太空舱净化系统拥有2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项。海尔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洁净空气解决方案,拓展市场蓝海。

长虹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军表示,长虹空调在品牌建设上将以提高定位、推高卖贵为抓手,在产品上将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提高产品的用户交互体验,与其他品牌差异化竞争,同时将挖掘特种空调等细分市场的增量空间。

“新冷年,扬子空调将坚持节能、环保、舒适的技术创新方向。”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钊表示,企业将扩大高能效产品占比,积极采用新型环保低碳制冷剂与绿色、可回收材料,推出令用户感受舒适的空调产品。

“不管未来市场走向如何,企业都要下功夫研究消费需求。”王雷强调,空调企业要加强产品创新、渠道转型、营销创新,通过好产品、好服务,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