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途牛”模式 >> 阅读

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途牛”模式

2017-09-13 15: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去年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指导下,途牛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创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为目标,坚持积极作为、开放合作、不断创新,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先后有2个党支部、35名党团员受到上级表彰,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中宣部《党建网》、《光明网》、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中国财经时报》、《金陵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面旗帜,中组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等领导先后莅临调研指导。

一、坚持融入融合,着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针对公司下属部门多、架构比较复杂的特点,分工党委委员,深入一线与各部门骨干逐个通报党委委员职责分工,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各部门和党员员工需求。在收集掌握情况后,找准切入点,从加强党委宣传工作入手,与公司人事部门主动协调,在公司日常活动中加强党员宣传,彰显党建要素。公司各类业务评比,党员身份标注清晰,内网通报,使得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与公司日常经营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既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同时凸显了党的光辉形象。去年底,途牛在南京奥体举办十周年庆典,所属区域党支部被表彰为“牛人党支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年,60多名客服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坚持开放合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益。秉持开放包容心态,注重加强内外部合作交流。公司内部,与人事、行政、监察、营销等部门形成良好互动,经常一起讨论工作,配合开展活动,使得公司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公司外部,一方面坚决贯彻上级指示,做好沟通园区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促进工作落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主动走访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动交流合作。去年以来,先后与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玄武区检察院党总支达成共建,与玄武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等联合组织多次活动,与江苏企业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市建邺区委组织部以及青岛市委组织部等开展了多场交流,帮助公司与硅谷高创会等开展业务合作,促进了公司经营发展。

三、坚持热心奉献,带领党团员积极开展志愿活动。针对公司员工年纪轻、求上进的特点,经常与他们促膝谈心,帮助化解思想疙瘩。与公司骨干一道,发起组建了“途牛志愿者服务队”,制作队旗,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经常组织大家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公司志愿者,参与了公司十周年年会、玄武区学雷锋志愿集中行动,为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吴城镇河滩村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捐助图书、腾讯公益捐步等活动。此外,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推动公司上线了具有党建特色的公益旅游线路,下一步打算逐步扩大到全国所有美丽乡村,吸引全球游客参与到旅游扶贫事业中来。

四、坚持务实创新,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全面上台阶。注重发挥优势,用好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搭建“牛人党委”微信、“牛人党委”BBS论坛、RTX、邮件群等四大交流学习平台,定期向公司员工推送党建消息和学习内容。注重落实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或骨干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结合公司形势,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注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架构,建立了一支50多人的党建骨干队伍;实施骨干能力提升计划,定期举办党建工作论坛,采取挂钩帮带、轮值开展工作等方式,促进能力提高。注重党员管理,协调人事部门,实行党员组织关系和人事关系“同转接”,在玄武区推广;实施《未挂靠党员清理专项工程》,采取分工包干形式,大力清理“口袋”党员;修订公司行政管理规定,明确“党员违纪叠加党纪处分”具体办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注重学习思考,结合工作实践,探索总结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六个关键词”(融入、开放、互动、共享、变化、不变),得到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专家的肯定。

(作者:途牛旅游网党委副书记 赵军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