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大块头”激活房屋租赁市场 >> 阅读

“大块头”激活房屋租赁市场

2017-08-14 15:02 作者:马剑 来源:半月谈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随着不少一二线城市相继进入存量房时代,住房租赁市场成为“蓝海”。近来,互联网公司相继布局,住房租赁市场多了一些“智”的元素。

在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市场体系中,买卖和租赁是两大重要组成部分。过去20多年,我国房地产买卖市场高歌猛进,租赁市场相对冷清,市场主体处于小、散、乱状态,在房地产市场中所占份额较小。随着互联网企业、房地产开发商等“大块头”的市场主体纷纷落子,房屋租赁市场正在被激活。

租房免押金,互联网企业入局

28岁的张浩刚刚留学回到国内,入职杭州一家券商公司。刚踏入杭州的他没有想到,自己留学归来的第一次租房,竟然通过手机支付完成了。

经朋友介绍,张浩发现了支付宝客户端的“蘑菇租房”模块,手指轻击后,一个武林广场附近的公寓单间映入眼帘。“我周末就去看了房,随即达成了租房意向。”张浩说,他对公寓环境非常满意,离上班地点又近,“每天走路过去就可以”。

凭借744分的芝麻信用,张浩此次租房可以免掉押金。虽然家里并不缺钱,但张浩很高兴免于“付三押一”。“免押金可以让我少啃点老,看来国内信用社会的建设进度蛮快的。”张浩说。

前不久,支付宝宣布通过引入外部合作伙伴推出租房服务,用户在支付宝客户端首页顶部搜索框输入“租房”即可进入。同时,通过开放支付、征信等功能给合作伙伴,支付宝租房服务的用户体验有别于传统租房行业。像张浩这样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获得免押金租房服务。

此外,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合同服务”中打印个人房屋租赁合同。若发生租赁纠纷,还可以在“法律服务”中一键呼叫律师协助。

“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涉及专业度问题,我们不可能熟谙每一个行业的用户需求,所以选择将能力输出给专业的合作伙伴,他们对那个领域的人群是最了解的。”蚂蚁金服租房行业负责人逊宁说。

多年来,租房市场鱼龙混杂,一些网站上有不少虚假房源,导致用户找房效率低下。“蘑菇租房公寓管理系统能够实现房源出租后自动下架、空出后自动上线展示,从而保证房源的真实性。”蘑菇租房联合创始人龙东平说。

据介绍,蘑菇租房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上线,今年年底前将覆盖11个城市。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被“唤醒”,包括支付宝、小米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军该领域。有观点认为,这有利于打破传统的简单租赁模式,住房租赁与互联网、生活服务等嫁接,会诞生出更多创新模式,并推动市场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迈进。

长租公寓兴起,开发商跑马圈地

随着一二线城市逐渐步入存量房时代,再加上国家租售并举等政策的引导,住房租赁市场的空间正在悄然释放。

2016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强调通过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开展租赁业务,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被视为发展机构租赁的一大利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诸多房地产开发商瞄准了住房租赁市场这片蓝海。目前,龙湖、万科、绿城、金地等企业均已进入租赁市场领域,选择核心城市跑马圈地。克而瑞数据显示,我国排名前30的房企中,有1/3已经切入长租公寓领域。

以龙湖为例,在龙湖地产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龙湖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透露,长租公寓品牌冠寓是龙湖的“主航道”业务,将集中公司的优势资源着力发展。

在浙江杭州,龙湖冠寓将最先的3枚棋子落在了人口密集的城西地区,2017年将开放2000间。在全国,这一数字为1.5万间,以每月2000元左右的价格面向年轻群体。“长租公寓可以更好地将品牌植入,增加客户黏性。”杭州龙湖冠寓项目运营经理叶忠说,长租公寓有利于打通房地产上下游资源,为开发商赢得更多提供社区增值服务的机会。

考虑到年轻用户的需求,涉足住房租赁市场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在智能化体验上下工夫。在生活设施上,不论是龙湖冠寓还是万科泊寓,都将时下最流行的智能门禁、智能密码等纳入其中。

处于起步阶段,租售并举尚需时日

世邦魏理仕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年青一代迅速崛起,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不断驱动房地产市场新兴趋势发展与形成。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表示,对于租房,年轻人比父辈接受度更高,但同时亦更重视居住的硬件品质和软性氛围。

从用户需求出发,互联网企业为租房植入“智”的种子。他们的涉足,或将改变住房租赁市场的格局。逊宁认为,这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信息透明,二是降低交易成本,三是提升用户体验。最终这一领域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互联网公司对行业的理解以及与现有企业的合作模式。

“我们和专业的租房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们自己不做,引入他们来做,但是输出我们的能力。”逊宁一再强调支付宝涉足住房租赁市场的姿态。

但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并没有给这个市场带来重要改变,也不具有独特优势,发展和运营长租公寓依靠的仍然是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标准的服务能力。

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长租公寓的兴起,与国家政策的鼓励、年轻人住房观念的转变、房企基于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等因素有关。“但就短期而言,也有跟风和炒作的成分。”

“这个行业尚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尽管国家层面比较重视,但在具体的税收政策、标准制定、地方执行细则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方张接说,培育租赁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息息相关,在目前城市房产依然增值较快、年轻人购房意愿较强的背景下,租售并举的市场格局需要一段时间培养,很难一蹴而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