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双创”政策升级,双创服务机构 >> 阅读

“双创”政策升级,双创服务机构迎来新机遇

2017-07-31 16: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我们的创业服务生态,未来将出现在全国100个城市。”在上周五的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中,创业黑马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文如此说道。

在不久前的7月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牛文文创立的创业黑马,在创业板的上市首发获得通过,目前该公司在全国27个城市设有黑马分会,并在10余个城市开设了黑马路演中心。

作为一家综合性创业服务提供商,创业黑马此时成功过会,无疑是国务院最新出台《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一个极好的注脚。这说明,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的大背景下,与“双创”密切相关的服务产业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政策红利频频出台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这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生机勃勃的双创“生态环境”。

据了解,此次《意见》的出台,已经是国务院今年第二次发布针对双创的相关政策了。仅在3个月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针对全国“双创”工作频繁发文,表明国家战略层面所主导的“双创”工作仍在继续升温和升级。

早在2015年的“双创”风口,这一年中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到1.16万户,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而所有关于“双创”局面的蓬勃发展无不仰仗于政策东风,据统计,从2013年5月至2015年底,中央层面出台促进创业创新的相关文件多达24份,2015年一年之内,仅国务院发布的双创文件就多达8份。

在这次国务院发布的最新的《意见》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促进双创“生态环境”形成的理念,要以融合、协同、共享来在全社会养成一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群体氛围。

全国媒体纷纷将最新的《意见》解读为“双创”升级之战,以促进“生态环境”的理念来指导“双创”的方向,意味着政府对创新创业这一重大举措将更加重视,并将加大政策支持的深度和力度。

创业衍生的市场空间

创业黑马仅仅是双创服务版图中冰山的一角,受政策鼓舞,近年来围绕着创业企业所衍生的各种创业服务业态逐渐升温,为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的整体氛围正在形成。

围绕创业群体,提供包括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创意营销等在内的公关服务成为创业服务的主要业态之一,这些服务机构的主要客户有两种类型,一是致力于影响创业者的知名创投机构和政府机制下的双创服务机构,二是广大快速成长的创业企业。

在《意见》的催生之下,全国各类双创服务机构纷纷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全国打响双创升级之战的市场契机之下跑马圈地,将双创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二三线城市。譬如,全国知名双创服务商青春工场近期推出了一款名为“知了”的标准化创业传播产品包,旨在为全国二、三线城市的创业公司、政府双创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的标准化品牌传播服务,并打出了响亮的服务口号——“‘知了’一下,世界就听到。”

“知了标准化品牌传播服务产品是我们与创投机构合作的投后管理产品的延续和升级,品牌传播服务要想在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就必须对传统的‘直客’模式有所颠覆,将传统服务赋予互联网产品的属性。在青春工场所从事的创业传播和品牌孵化领域,广大创业公司客户的‘痛点’是直白的,是一种天然性的存在和刚需,其中最大的难点是服务链条的闭环设置,我们为了推出这款标准化产品,至少经历了将近两年时间的实践探索,在与创业孵化器以及创投机构的合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服务经验。”青春工场创始人唐凯林认为创业传播品牌服务的难点并不是客户需求本身,而是在于服务的流程优化和交付以及渠道策略的创新。

在唐凯林看来,许多创业公司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产品研发、运营、融资等诸多紧紧围绕商业模式的要素之上,既没有内部专业的品牌团队建制,又受到品牌传播预算的掣肘,这对于创业公司早期的产品认知、营销推广以及商业模式的推介都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巨大“硬伤”。而“知了”标准化品牌传播产品的价值便是用最为简便的方式帮助创业企业解决初期的品牌策略、形象建设、媒体对接以及资源对接等问题,用青春工场所聚合的资源平台解决创业公司品牌传播“第一公里”当中所面临的众多问题。

事实上,如青春工场为创业者提供的品牌传播服务,在创业市场上有较大的需求,如上述IPO成功的创业黑马的主营业务构成中,此项服务的营收便占到了很大比例,而且未来还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因为在全国范围内,双创热潮中快速增长的企业数量,为创业黑马、青春工场、小饭桌等等这类创业服务机构带来了巨大市场空间。

创业服务的未来?

以往更多为创业企业服务的是各种创业孵化器平台,但它只是构成了创业生态中的一部分。

通常的做法是设立一个孵化器,招募创业团队,创业者免费或者获得优惠条件入驻,配套以各种其它零散的创业服务机构进驻,而真正能解决创业者的品牌公关、营销推广、法务等专业服务的,寥寥无几。

截至目前,在中国,作为培育创新企业“温床”的各类创业平台近8000家,其中孵化器数量和规模均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也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生存,兼并重组潮愈演愈烈、相关标准和体系仍待完善的困境。

这样的现状,正是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缺乏系统协调各种创业服务的因素和生态循环体系所造成的,从这个角度看,如创业黑马、青春工场、小饭桌等创业服务机构均各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对创业公司来说,专业化服务是他们创业历程中一种更适合更有效的选择。

 

国务院出台的相关“双创”文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