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中国企业的世界影响力 >> 阅读

中国企业的世界影响力

2017-07-24 09:36 作者:谭浩俊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则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

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权威榜单,《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每年发布一次。主要依据当年3月31日前的企业财年业绩数据,包括营业收入和利润,而排名主要依据营业收入。中国企业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仍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入榜企业连续14年保持增长

曾几何时,当中国企业首次出现在世界500强排行榜时,很多人为之兴奋和激动,认为中国企业终于也进入到了世界大企业行列了。然而,近年来,这样的兴奋和激动显得有点越来越“淡”。越来越“淡”的原因,不是国人对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不期待、不支持、不热情了,而是越来越习以为常了。因为,从2003年开始,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已经连续十四年保持增长势头,且增长速度呈加快趋势,今年就有10家企业是首次上榜,总数也已经达到了115家,仅少于美国的132家,比位列第三的日本,多出64家。有人预计,再过3到5年,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可见,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在呈逐年上升趋势的。

民企成为中国企业入榜的新增长点

虽然在入榜企业中,国企、特别是央企,仍然是主角,其中,垄断企业不仅占据数量优势,也占据位次优势,排名靠前的也大多是国有企业。但是,也必须注意,民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进入世界500强,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10家企业,多数就是民企,如阿里巴巴、腾讯等。民企能够以快于国企的速度进入世界500强,除了垄断国企大多已经进入,央企新增世界500强的难度加大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势头良好,民营企业实力的增强。如阿里和腾讯,就仪仗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兴业态的快速形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世界500强之梦,而在个人财富排行榜上,马云和马化腾也一举将王健林拉下马,跃居国内富人榜的前两位。不仅如此,今年华为以785.108亿美元营业收入首次打入百强,排名第83位,较上一年的第129位提升46位,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民企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地位不断提升。可以预料,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一定会继续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民企的迅速壮大,毫无疑问对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意义更大、作用也更大。

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在增强

今年以来,一些国际机构、国际组织,面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三番五次地唱空或唱衰中国经济,甚至对中国个别企业出现的问题,也指手画脚,刻意扩大化。但是,中国没有再象过去那样做更多的评价和回应,而是用行动进行证明。其中,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更是让那些唱空和唱衰中国经济者,再也找不到任何借口,有些国际机构和组织,则开始改口和纠正。因为,6.9%的经济增长率,对全球第二大体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结果了。而此次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的公布,中国入榜企业的数量已经与排名首位的美国已经越来越接近,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基础是结实的、韧性是很强的。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有这么多有实力的企业,中国经济完全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并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反过来,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也能进一步推动大企业的崛起、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从而大大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体现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良好效果

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代表的不只是企业实力的增强,更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效果。因为,民营企业对市场的适应力最强,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反应度最高。民营企业活,经济就活,民营企业强,经济也强。今年新进入榜单的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足以说明民营企业在中国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主要力量。中国正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标志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的崛起、民营企业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崛起,市场力量就很难得到体现和反映。反过来,市场力量的不断崛起和唤醒,民营企业的活力也在不断增强。可以预料,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与优化、市场秩序的不断规范与健康,更多的民营企业会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后备力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地位提升的强大动力。

总之,透过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在提升的。而提升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国有企业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企业效益的不断改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