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苹果税”或将取消 互联网生态 >> 阅读

“苹果税”或将取消 互联网生态迎“生机”

2017-07-20 11:17 作者:彭琳 等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绘图:杨佳

7月19日,有消息称,苹果可能正在改变其此前针对用户“打赏抽成30%”的规则。加之苹果近期动作频频,是否要在中国进行新一轮的本土化引发舆论猜想。

对于相关传言,苹果公司在回应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相关传闻“不予置评”,但是南方日报记者从接近苹果的相关人士了解到,苹果方面的确有调整《App Store审核指南》的计划,但是具体内容并未对外公布。这一改变如果落实,则意味着备受外界非议的“苹果税”有可能取消,而对于互联网行业某些服务而言,“苹果税”的去留将极大地影响着其生存状况。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取消打赏抽成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想“得罪中国用户”,加上iPhone 8即将发售,通过抽成规则的改变,也是为新机发售营造好的舆论环境。

苹果或有条件“放生”打赏

此前据澎湃新闻报道,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在此之前,也有不少游戏开发者也获知了苹果可能在近期修改打赏规则的传闻。

今年4月,苹果开发者网站上的更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 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抽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而对于广泛应用与中国互联网引用当中的“打赏”模式无疑受到了直接的冲击,各大直播平台纷纷表示遵守苹果规定。不过,腾讯经过多番沟通后无果,微信团队宣布因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从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6月,苹果发布新版App Store审核规定称,在iOS平台上通过虚拟货币进行的打赏,即便不是购买任何数字产品或服务,也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将收取30%的分成,这一举动也被戏称为“苹果税”。至此“苹果税”从微信公号延伸到直播、问答等具有“打赏”功能的App。

根据更新版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显示,苹果近期计划在其现有的打赏规范下,增加了一条内容:“App可让个人用户能够在不使用App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位个人赠予P2P货币式礼物,但需满足以下条件:赠予者完全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赠予;获赠者收取100%的礼物金额;礼物没有对应或包含接收任何数字内容或服务。”

如果落实,将意味着微信公号的文章打赏功能可能复活,文章作者可以获得100%的礼物金额。但是,各大直播平台因为涉及数字内容,打赏将依旧被抽成30%。

根据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苹果通过App Store获得的收入为49亿美元,而10年前苹果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5亿美元,在外界看来,类似“苹果税”这样的收入已经成为了苹果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苹果方面将真的能够为了互联网生态的发展放弃“苹果税”,必将会带来更多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帮助,为互联网生态带来新“生机”。

苹果将实行本土化改造?

打赏、赞赏、小费等付费服务功能,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特色,带动了直播、知识付费等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国外无论是Facebook还是Youtube,都没有读者直接向作者打赏的功能,大多数是平台与作者一起分成广告收入。

有观点认为,苹果与中国企业的分歧是因为文化上的隔阂,具体表现在“打赏”的理解上有偏差,苹果并不认为打赏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欣赏而转账的方式,而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方式,因此需要按App Store的规则抽成。此次取消抽成也被解读为适应中国规则。

为何苹果对抽成规则进行松动?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抽成“得罪了中国用户”。张毅认为,“打赏”连接的两端是内容创业者和用户,一方面,用户需要优质内容,不缺打赏的钱;另一方面,大多数优质内容创业者是媒体人,抽成30%相当于严重堵塞创业的路,不利于苹果的品牌传播。此外,张毅也认为,iPhone 8即将发售,通过抽成规则的改变,也是为新机发售营造好的舆论环境。

此外,苹果近期的频频举动,也引发了舆论对苹果要进行本土化改造的猜想。7月12日,苹果宣布将在贵州建立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同时宣布在7月18日-24日,开展Apple Pay最高五折的促销活动,涵盖7-11便利店、欧尚、大众点评、网易考拉等多家线上线下商户。而在人事设置上,7月19日宣布任命原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直接向苹果CEO库克汇报,这是苹果首次为大中华区设立这一职位。

对此,张毅认为苹果这些本土化的落地行为是明智的。中国市场对于苹果业务的支撑作用很大,但近年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苹果硬件收入在衰减,“对苹果这样体量的外国公司,必须要有一系列落地动作,去适应中国的规则,包括中国的法律环境、金融环境,才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叶丹 实习生 张子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