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互联网+”改革 促老工业城市全 >> 阅读

“互联网+”改革 促老工业城市全面变身

2017-06-27 09:37 作者: 潘林青 叶婧 来源:半月谈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个性化私人定制牛仔服、智慧环卫、社会治理“云平台”“互联网+”居家养老、“云党建”“云政务”……作为老工业城市,山东省淄博市近年来强力推进信息化引领改革,促进了经济、社会、法治、生态、党建等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路之隔,新旧动能华丽转换”

在位于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从一条道路两侧的车间中一看便知——道路一侧是传统的牛仔裤生产车间;另一侧是智能定制车间。

公司总经理张为卿说,2016年以来,公司坚持以信息化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以“定制”模式为核心,通过“互联网+”建设海思堡全球牛仔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平台,实现了由传统服装订单式生产向现代标准化、精细化、柔性化、定制化生产的转变。

据介绍,海思堡建立的牛仔个性化定制智能生产线,可实现自主下单、智能排版、自动剪裁,消费者可以通过“尚牛网”、天猫等平台,按自己创意或要求直接定制个性化牛仔服。

在淄博,像海思堡这样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公司还有许多。

淄博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李卫说,在经济改革领域,淄博市实施了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信息化成为引领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据介绍,2016年淄博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列山东省第3名,信息化广泛渗透到企业财务管理、营销管理、采购管理、成本控制管理等流程环节。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经济领域

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说,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为此,在经济领域外,我们也以信息化为引领,力促社会、法治、生态、党建等各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淄博市张店区潘庄社区党政办主任侯新博说,2016年底,潘庄社区推行“智能卡云平台系统”,实现人员基本信息采集、进出轨迹采集、超时报警、远程开锁、重点人员关注、内部考核管理、使用权限设置、与公安部门共享联动等七大功能。“智能卡”分为三种颜色,原住居民为蓝色,外来购房人员为黄色,租房人员为红色,一人一卡,分色管理,并对租房人员设定卡的使用期限,做到了“以房管人”智能化。

在政府改革领域,淄博市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办公APP等网上申报功能,办事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审批,市级网上办理事项零次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比率达到92.7%。

在社会事业改革领域,淄博市创造了“互联网+”居家养老、“互联网+”医联体改革、“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食品安全等一系列服务民生新模式。

在党建改革领域,淄博市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体系,高标准创新“云党建”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各环节管理监督,实现了党员管理和党内政治生活信息化。

以信息化引领改革,以改革

优化发展环境

淄博市通过信息化引领改革,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2015年和2016年山东省对17市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3项定性指标,全部被评价为最高等级“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信息化引领改革,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改革理念落地生根。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海田说,淄博市委、市政府把信息化引领改革、信息化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总抓手,牢牢抓在手上,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在顶层设计上,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淄博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全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另外,新成立的直属市政府领导的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来,淄博市先后获批“智慧山东”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城市,为信息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尚龙江说,在具体工作中,依托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改革在线管理服务平台,实行全链条信息化推进,确保改革督到实处、查出效率、考得准确、核出实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