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冲关成功 A股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 阅读

冲关成功 A股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2017-06-22 09:05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A股第四次冲关MSCI成功。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因此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事件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A股市场本身而言,被纳入MSCI是一个重要节点,但却不是终点,未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仍将前行。

 
  新篇章 222只标的超预期
 
  在三度闯关失败之后,A股终于纳入MSCI。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北京时间6月21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相较于此前3月23日公布的缩小版方案,此次纳入的标的数量超过了预期。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明晟公司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上述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对于此次纳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国际投行也普遍给出了高度评价。纽约梅隆资产托管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冼永全认为,尽管A股权重降至0.73%,但今天的结果对中国股市来说仍然具有决定性意义。A股纳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不断融合。虽然短期和长期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但投资者将认识到,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上升。
 
  德意志银行中国副行长、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指出,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为世界金融市场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对国际投资走向将会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资本加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同时,国际投资者也将受益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稳健增长。
 
  当天,A股市场也对此给出了一定程度的正面反应。大消费板块尾盘走高,深市总市值前两名的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以及青岛海尔、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大盘股都表现上佳,多只家电龙头股创历史新高。
 
  新血液 引增量资金千亿
 
  对于此次A股纳入MSCI的影响,明晟公司CEO费尔南德斯表示,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尽管相对于A股市场的庞大体量,纳入MSCI初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将对A股市场乃至中国金融带来巨大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考虑到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也不大,初步估算流入资金量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且相应个股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了一定涨幅。国金证券则测算,将加入222只中国A股的大盘股,按照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由此相应的被动配置的增量资金在150亿美元左右。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预计此次纳入将带来14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包括23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和118亿美元的主动型资金),相对于A股每日4000亿的交易量,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意义大于短期实质影响。参考韩国和我国台湾等新兴市场,以初始较低比例纳入MSCI到全部市值纳入指数,需要6至10年时间,在此期间内外资和机构投资人的参与度持续提升。如未来将MSCI的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100%,测算将会带来累计约30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入。
 
  但从中长期的影响来看,则远远超出了资金层面的意义。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加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了一步。A股投资者买港股、国际投资者买A股,双向的互联互通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认为,MSCI将A股纳入指数,既是对A股市场不断提高流动性和透明度的肯定,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对中国本地资本市场意义深远。机构投资者比重上升,本质上可以改变市场结构和风格偏好,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市场波动;同时资本项下的净流出压力减小,可以起到稳定本币汇率的作用。此外,还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提升中国金融的定价权和国际影响力。
 
  新挑战 国际化仍在路上
 
  尽管此次A股成功纳入了MSCI,但这并不是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的终点。明晟公司表示,全球投资者仍然认为,A股市场股票暂停交易的数量太多。MSCI非常关注将纳入范围扩大至A股中盘股,但费尔南德斯称,考虑扩大中国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有三个标准:减少停牌数量;提高互联互通机制的交易限额;进一步放松数据相关事宜(这与中国监管允许国外公司在其金融产品中使用中国指数有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MSCI虽然程序上决定明年将A股纳入MSCI指数,但也对A股市场提出了亟待改进的要求。他认为,中国股市作为世界第二大股市,却一直被MSCI指数屏蔽、排斥,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反思。客观地讲,A股市场不仅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还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是注册制改革阻力巨大、进展缓慢。一级市场“去行政化”进程总是反复曲折、停滞不前,二级市场“去散户化”路途艰难、任重道远。众所周知,市场化、法治化是国际化的坚实基础和前提条件。没有扎实的市场化与法治化,国际化就是十分空虚而艰难的。反过来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又是一国市场成熟与发达程度的标杆。
 
  张晓军则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记者 吴黎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