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A股闯关MSCI终成功 哪些股最受益 >> 阅读

A股闯关MSCI终成功 哪些股最受益

2017-06-21 08:52 作者:关婧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A股第四度冲击MSCI宣告成功。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A股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 A 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今晨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纳入MSCI意义何在
 
  MSCI明晟公司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其推出的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根据 MSCI的2016年年报显示,全球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超过900只ETF基金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根据中银国际和中金公司的测算,A股此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追踪指数的ETF基金被动配置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量在100亿美元左右(按初始比例5%算)。长期来看,这将是A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长期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也将倒逼A股在机制和制度上逐渐走向完善,并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A股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Remy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华创证券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无论从资金规模还是国际经验来看,是否被MSCI指数所接受并不会对A股的价值中枢形成直接扰动,分析侧重点应该更多的放在长期影响上,对于A股的利好主要集中于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的更进一步。
 
  A股曾三次闯关失败
 
  MSCI每年6月会进行年度市场分类审核,以确保指数包含的市场成分符合其指数编制的标准,审核结果于第二年6月实际生效。
 
  自2013年6月12日MSCI启动对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工作后,在此后A股已经经历了3次审核,但均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擦身而过。
 
  2014年4月,中国宣布沪港通项目计划开启,并于当年11月正式运行,不过在2014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MSCI公司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
 
  2015年3月,中国宣布深港通项目计划,MSCI公司在当年6月的年度审议中,仍把A股保留在审核名单中,并且提出A股市场三类改善要求,分别为资本管制、额度分配流程以及收益权分配等问题。
 
  2016年4月,MSCI再次提出中国A股评估征询,在三类改善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以及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但最终由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月度资本赎回限制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防范大规模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交易所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限制三大尚待解决的问题,MSCI又一次将A股拒之门外。
 
  对于A股第四次冲击MSCI成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21日表示,“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张晓军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标的股是哪些 看看受益名单
 
  在本次审议前,明晟公司已于今年3月调整A股纳入MSCI的方案,缩小A股纳入个股数,将前一年提案中的448只删至169只,标的股不到原方案的一半。标的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传媒等行业,涉及的数量分别为19只、15只、12只、11只和10只。
 
  而MSCI今日表示,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同意采取MSCI初始仅纳入未经停牌的大盘股的建议。此外,许多机构投资者还建议MSCI考虑纳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其H股是当前MSCI中国指数的成分股)。有鉴于此,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议,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这一变化将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记者 关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