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广东民企收获转型红利 >> 阅读

广东民企收获转型红利

2017-06-15 08:40 作者:车晓蕙 陈宇轩 孟盈如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柔性生产的智能化车间、姓“国”不姓“洋”的核心设备、追求“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眼下,“世界工厂”广东民营企业迎来新变化。作为我国较早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压力的地区之一,广东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先行一步,转型红利正逐步显现。

 
  新趋势: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
 
  在互联网家具定制企业“尚品宅配”位于广东佛山的生产车间里,家具板件在由系统自动控制的生产线上穿梭,每一块切割好的板件都自动贴上一个条形码,所有的环节指令,就浓缩在这张“身份证”里。
 
  “我们把接单、采购、加工、运送乃至售后服务整合到一个大系统里,再把客户定制的产品数据通过计算进行优化分配,使一块板材能切割出尽可能多的、不同规格的部件,从而实现大批量、个性化生产。”企业负责人黎干说。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在曾经以劳动密集型产业著称的“世界工厂”广东,动辄上万人的传统生产车间正逐步被智能化车间所取代。在许多企业的车间里,工人减少了,只有不多的技术人员在管理数控设备和机械手臂,自动化小车在轨道上来往穿梭……
 
  智能化车间的柔性生产建立在智能化装备和系统基础上。目前,高附加值的智能化装备产业正在广东异军突起。来自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位于珠江西岸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实现增加值2920.4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21.6%。
 
  新选择:姓“国”不姓“洋”
 
  在转型升级先行一步的广东,智能化车间并不鲜见。然而,东莞劲胜精密的智能化车间显得与众不同:无论是智能装备、数控系统还是软件,都实现了国产化。
 
  劲胜精密是一家典型的代工企业。此前,由于塑胶手机壳被金属手机壳取代,市场迅速萎缩,公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劲胜精密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河说,公司也曾尝试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生产线,购买进口设备,“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问题”。
 
  2015年,劲胜精密借鉴其他企业经验,选择国产化的智能制造道路。“这并不单纯出于情怀。”黄河说,相比之下,国产装备、系统和软件具有独特优势:一是性价比高;二是开放性好,能够开放数据接口,实现设备互联;三是可提供更丰富的个性化服务。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这个姓“国”的智能化车间,原来只能生产单一产品的单条生产线可以同时制造9种产品,产品优良率可达98%。同时,工人们通过用电脑设计来模拟生产过程,产品开发周期可以缩短30%。
 
  新思路:朝着“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
 
  知名度不高,但在细分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行业话语权,这样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
 
  在广东,一批中小企业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国内外很多机场、港口监控设备使用的高端光学镜头,来自中山市的联合光电公司;可口可乐等全球数百家饮料企业的包装瓶,产自佛山市星联精密机械公司;人们使用的智能手机,其金属外壳大部分由深圳创世纪公司研发的智能设备制造而来。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心无旁骛的专注力,是“隐形冠军”企业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的两大关键要素,“专精特新”是这类企业最突出的特征。
 
  凭借设备参数可调节这一核心竞争力,深圳杰普特公司的智能光纤激光器占据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并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回顾杰普特10多年的发展,董事长黄治家说:“国内同行能做的产品,我们不做;十年磨一剑,‘战略定力’是杰普特成功的关键之一。”
 
  中山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汤荣添说,多元化战略的企业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多个领域,看似分散风险,有时候可能风险更大。相反,许多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反而具有较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半月谈记者 车晓蕙 陈宇轩 孟盈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