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德阳“四好”新村建设,美了乡村 >> 阅读

德阳“四好”新村建设 ,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17-05-17 16:49 作者:郭秀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四川省委提出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德阳市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之优势,迅速在罗江县开展“四好”示范村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推进模式,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农民艺术节、农民春晚、评选“好家规”、坝坝宴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明显提高,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模式新,效率高

“乡亲们,请记到,好习惯,传家宝;人人说,人人做,长坚持,不推脱;爱清洁,讲卫生,天更蓝,水更清;好习惯,六做到,奔小康,乐淘淘;……”在德阳市罗江县,快板书《好习惯,六做到》,几乎每个人都能顺口背诵,内容包括了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禽畜管好、卫生搞好等,几乎含盖了日常生活所有细节,这是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在创建“四好”美丽幸福新农村工作中,为快速推进工作而“发明”的新模式,由于快板书有通俗易懂、便于流传的特点,短时间内产生了明显效果。

罗江县鄢家镇星光村支部书记周华说:这些年,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了,但富了钱袋子,不能穷了脑壳子。为积极配合“四好”农村建设,村里特别注重群众文化提高,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此全村建有文化广场5个,3个农家书屋, 2000多册各类书籍,标准篮球场3个,文化宣传展板4个,并且重视群众文艺骨干培养,经常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连续四年举办“农民春晚”,群众特别喜欢,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曾予以报道。村里涌现出全国农民诗人2名,其中农民诗人龙敦仁曾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杨俊富曾荣获“全国首届十大农民诗人”称号。目前,星光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邻里和谐,“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的目标基本实现。

在此次“四好”示范村建设中,村民意识到,今后这里也是“记忆乡愁农业主题公园”,乡村特色旅游肯定会吸引许多外地游客,但房前屋后的坟头墓地,很不美观,于是镇村干部、党员、议事员代表选择星光村六组作为试点,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农民夜校课,讲道理,统一思想,村民刘复东还编了《不是子孙不孝,而是发展需要》的快板进行宣传。4月1日晚,形成了“死人不跟活人争地盘,活人要为死人争光”平坟迁坟建集中安葬点的约定,每家每户签字按指印,4月2日至5日,全组平坟186座,然后种上了果树,余下4座迁到了集中安葬点,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靠自我 效果好

罗江县慧觉镇金铃村在“四好”农村建设中,采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价”模式,坚持群众主体,依托村民自治,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传统保守、不求进取、“等靠要”思想和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镇党委书记吴明波说:“为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结合村情民意,编制简短通俗、脍炙人口的村规民约,便于村民熟记于心、用之于行。村规民约对宴席操办、礼金接送、环境卫生、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呼吁村民守法文明、崇德明礼、和谐健康。开展家风家规上墙活动,每家每户提炼总结本家族的家规家训,由村统一收集整理,制作统一的家规家训公示牌,张贴在村民自家外墙,既便于邻里乡亲相互借鉴学习,也是自我监督的有效方式。”

另外,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星定级活动。在村民自家外墙张贴“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崇文重教、致富小康、清洁卫生、和谐睦邻、诚实守信、敬老爱幼、勤劳节俭、助人为乐”“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以“十星”为底数,把日常行为作为依据,如果出现有违星级文明的行为,则摘掉相应的文明星。这种约定,促使村民平时自我规范言行,有利于个人素养提高,睦邻友好,社会和谐。

重规划 建机制

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说:四川省委提出“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小康目标,德阳市率先启动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这得益于在创建工作中,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工作的最好基础,把政府的要求转化成人民的自愿。

德阳“四好”幸福美丽新村规划,以科学规划布局促进新村建设,以特色产业促进融合发展,以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连线成片发展,以多元文化底蕴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以自然生态本色促进田园建设,遵循村庄发展规律,尊重村民意愿,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

新村布局设计:一是做好新村布点。整体布局思路按照“建、改、保”规划原则进行新建、改造、保护,主要以旧村改造和传统村落保护为重点,依托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业、旅游产业化项目,结合布局,充分考虑耕作半径、农民就近等因素,科学选址布点,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禁止大拆大建,充分体现“四性”原则,即与当地产业和经济要素结合的发展性、空间布局和建筑形态的多样性、周边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相融性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共享性。二是做好新村风貌塑造。新村建筑风貌规划以川西民居建筑为主,推广实施“年画上墙”,增加农耕文化和当地民俗文化内容,增强地域文化特征。乡村旅游性新村建筑按照自然田园景观特征,充分利用既有地形和自然资源,以一产大地景观为背景,以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为载体,尊重生态环境,构建“田、园、林、屋”层次分明的聚落式环境,形成“产、景、村”相融的现代田园乡村风貌。

“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以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统领,以成都德阳主要交通干线为纽带,通过四年努力,把成都德阳主要交通沿线乡村建设成“民居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治理规范化、人居环境优美化”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着力打造成都、德阳同城化现代化发展示范走廊、德阳“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和成都平原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