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一季度经济指标为何好于预期 >> 阅读

一季度经济指标为何好于预期

2017-04-19 08:57 作者:陆娅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在4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打下了扎实基础。”



  哪些因素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速


  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如果用宏观经济的四个指标来概括的话,中国经济当前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毛盛勇在总结一季度中国经济走势时如是说。
 
  经济增速回升。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另外,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也比去年同期略有加快。
 
  物价总体平稳。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4%,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4%。
 
  就业规模扩大。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长2.7%。此外,市场求人倍率,即空置岗位和求职人数之比为1.13,比上年同期也略有提高,说明市场的整体就业环境还比较好。
 
  国际收支改善。“从经常项目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了4500亿元人民币。从资本项目来看,当前资本的流入流出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总体稳定。”毛盛勇分析,综合宏观经济经常用的四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那么,是哪些因素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
 
  首先,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从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一些先行指标可以看出来,企业信心总体在增强。”毛盛勇分析,目前,企业利润增长比较快,特别是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1.5%,业绩好了,就会扩大生产,所以工业生产在加快,为整个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
 
  消费的贡献率持续提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居民荷包鼓了。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了,消费增长就有前提和保障。二是消费档次升了。我国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实物消费中的品质消费在加快,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继续提高。三是消费领域宽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
 
  最后,出口贡献由负转正,也是经济向好的重要支撑。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35.5%,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务贸易考虑进来,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和去年相比是增长的。因此,一季度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而去年同期是负11.5%。
 
  目前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第三产业和消费是“主引擎”
 
  一季度6.9%的经济增速确实好于预期,但不少机构认为,以基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才是支撑此轮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这也意味着当下经济增长缺乏内生动力与可持续性。那么,现在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究竟是什么呢?
 
  毛盛勇认为,第三产业和消费才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了60%,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资本的贡献率不足20%,明显下降了。
 
  “认为现在整个经济增速的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可能还说不过去。实际上我们消费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的必然反映。”毛盛勇说。
 
  从投资来看,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达7.7%,比1—2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比1—2月份加快了1.5个百分点。两者延续了去年9月以来的持续回升势态,更多地反映了市场内生动力和活力在增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回升态势是有基础的。第一,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第二,包括‘放管服’改革、PPP项目加快推进等在内的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广的空间,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毛盛勇说,从目前经济发展的整体势头来看,实体经济已出现好转。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包括很多资源更多从虚拟经济走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有条件实现更好的发展。
 
  市场内生动力增强,有赖于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产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去杠杆,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降成本,前两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去库存,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上年末扩大3.2个百分点。补短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等领域的投资加快。


  如何看待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
 
  一季度GDP增速6.9%是比较亮眼的,那么如何看待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呢?
 
  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
 
  “经济稳定运行,一般来说增长速度要稳、就业要稳、物价要稳、收入要稳。仅从增速看,2015年经济增速是6.9%,2016年是6.7%,今年一季度是6.9%,经济增速的波动非常小,这实际上也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经济增长速度平稳,不是说增速不能有一点点波动,每个季度都一样,也不是说将来一定是要逐季走高,这样不现实,也不符合规律。”
 
  那么为什么说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
 
  首先,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产业看,三产比重已经超过50%,且服务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好,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从需求看,消费贡献率超过60%,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强大支撑。
 
  其次,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广阔。
 
  最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释放红利。“我们将近40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非常雄厚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也越来越丰富,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改革红利也将源源不断释放。中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毛盛勇说。(记者  陆娅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