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新一代创业者应如何传承发展工匠 >> 阅读

新一代创业者应如何传承发展工匠精神?

2017-03-09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双创十问第九问:

新一代创业者应如何传承发展工匠精神?

守正出奇,方为取胜之道

何伟委员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半月谈记者 王炳坤

工匠精神去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怎样的关系,新一代创业者应如何传承发展工匠精神?半月谈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辽宁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

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获得眼科医学博士学位的何伟放弃优厚待遇,回家乡沈阳租下门诊部创业。何伟持续钻研、创新,10余项眼科领域专利的陆续应用,逐渐奠定了何氏眼科集团在业内的技术权威地位。何伟说,创业者唯有锤炼技艺、精益求精,才能不断刷新事业的高度。

半月谈记者:您是一位海归科学家,也是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回顾创业历程,如何理解工匠精神?

何伟:工匠精神原本就存在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现在重新成为热词,我有太多感慨。过去一段时间,人们一提工匠精神,想到的往往是日本、德国。如今,国家将工匠精神作为重塑中国品格的元素之一,这对改善、提升中国品牌的内在品质、外在形象都有帮助,尤其值得“创一代”学习借鉴。

我在留学期间对注重细节、严谨专注、精致专一的工匠精神深有体会。回国至今的21年里,我也将工匠精神作为创业路上的精神内核。我把它概括为四个方面: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科研守正创新,对创业初心持之以恒,在工作态度上爱岗敬业。

光有创新精神、创新理念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能让创业者始终保持一种正确“姿势”的东西,这就是工匠精神。

半月谈记者:观察新一代创业者,您认为他们存在哪些误区,特别是精神层面还有什么不足?

何伟:创新创业,既离不开技术、资金等客观条件,也不可忽视精神、态度等主观因素。当下,追求短期的物质利益,使很多人忽视了精神价值,特别是超越物质的价值追求。这也不可避免影响到年轻的“创一代”,很多人更重视能够快速带来经济利益的业务技能,因而变得浮躁、功利,忽视甚至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行业操守。

一个好的创业者,至少需要两方面精神动力。一是创新精神,它强调思想的灵动、思维的跳跃;二是工匠精神,它强调锲而不舍、一丝不苟。有的创业者过于求新求异,追求新点子、新包装,只有破坏没有建设,而以持续、稳定、渐变为特征的工匠精神,则对此有纠偏和矫正功能。

我觉得年青一代应拒绝盲目追风,坚守内在;避免盲从,坚守独立。唯有守正出奇,才是一条自我提升、自我突破的好路子。

半月谈记者:何氏眼科集团拥有自己的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如何为“创一代”树立精神坐标?

何伟:为改变中国眼科专业人才短缺局面,1999年集团创办了辽宁何氏医学院。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学院,目的就是要打破中国固有的教育模式,用能力培养取代应试教育。

我要求学生们始终拥有“四心”:坚守信仰、不忘梦想的初心,顽强执著、拼搏进取的决心,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耐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

半月谈记者:出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您准备提交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提案吗?

何伟:我今年提交的是《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造”的建议》。我提出,工匠精神需要从源头培育,要通过学校和家庭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同时要强化职业教育,构建技术工人上升通道,让职业技术人员在社会有更高地位,让年轻人在锤炼技能的同时,将“创新基因”深植于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