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双创时代,双创英雄理当受尊崇 >> 阅读

双创时代,双创英雄理当受尊崇

2017-03-09 16: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双创十问

编者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年来,各地各行业推进双创工作的相关部署和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双创引擎作用日益显现,市场主体激情迸发,众创空间活力四射。

2016年《全球创业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在“政府政策和相关支持”对创业影响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三。美国媒体CNN发出惊叹,“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充满创新产品和创新想法的国家”。

两年来,双创推进也面临一些实践阻力和体制机制瓶颈,支撑双创发展的政策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环境氛围还需要进一步营造,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半月谈》编辑部特别策划推出大型专题报道《双创十问》,深入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梳理双创亮点,求解双创难点,寻找双创的新发力点。

我们期待,双创热潮持续涌动,亮点频现,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强国之策;我们憧憬,双创文化不断生根发芽,深度融入主流价值观,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我们鼓呼,让创业者、创新者成为时代的英雄、宠儿,光荣跻身新时期最可爱、最受尊敬的人之列!

两会专题采写:李鲲 林浩 叶含勇 欧甸丘 周琳 李松 蒋芳 姜刚 王炳坤 陈国洲 陈刚 吉哲鹏 史卫燕 刘良恒 强勇 陈晓波 商意盈 代超 姜辰蓉

两会专题策划实施: 高远至 编辑: 高远至 许中科 李力

在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里的柴火创客空间,一个讲座吸引了众多创客的到来 陈建力 摄 

双创十问第一问:

如何厚植双创文化,让创业者、创新者成为时代的英雄和偶像?

双创时代,双创英雄理当受尊崇

半月谈记者 陈国洲 商意盈 姜辰蓉

一个时代推崇什么,展示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品格,也昭示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潜质和前景。当下,创业者、创新者应该成为时代的英雄和偶像。全国两会期间,就这一话题,半月谈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

半月谈记者:李克强总理曾把创客们称作“时代英雄”,怎么理解?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双创不仅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会带来价值观念重塑和更新。创业者、创新者应该也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和偶像。

这几年,双创文化已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之一,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要让更多的人通过努力创造富起来,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有发展机会和纵向流动通道,让社会充满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创业创新者是引领和助推经济社会转型的弄潮儿,是最前沿的人,最勇敢的人。创新者从科学技术革新方面引领经济社会变革,创业者则创造出新产业、新业态,或者新模式、新产品。

什么是英雄?就是敢于排除万难、披荆斩棘、为人所不能为,并为其他人、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成功的创业者、创新者具备这样的特质,所以他们是英雄。

半月谈记者:创新创业者都是追梦人,他们的梦与中国梦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杨帆:中国梦连着每一个公民的梦。创新创业者引领推动社会变革,他们的梦将令中国梦更加丰富多彩。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尔·盖茨的微软、乔布斯的苹果、贝佐斯的亚马逊、马斯克的特斯拉、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李彦宏的百度、雷军的小米都是由梦想开始,最终推动了科技、产业、生活方式等巨大变革。

半月谈记者:除了极少数特别成功的创业者,人们似乎更熟悉娱乐明星、体育偶像。怎么看待这种社会心态?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副主委霍学喜:目前社会上很多人都喜欢偶像、明星,尤其是影视明星等。这更说明,我国应该大力倡导双创文化。与欧美文化环境相比,我国相对还是缺少创业的文化、创业的市场机制、创业的包容环境。一个创业成功的人知名度可能不一定很高,失败者却往往很出名。这不是一个好的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当科学家”曾经是很多孩子的梦想,但如今,是什么“偷走”了孩子们的“科学梦”?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人心浮躁,急功近利,社会价值观取向有所偏失,大款、明星甚至网红成为竞相追逐的对象。相形之下,科学家应有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声望却难以实现。

演艺明星靠市场机制获得丰厚回报无可厚非。然而,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从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开始。

杨帆:相比于娱乐偶像、体育偶像,创业者、创新者也有成为偶像的特质,他们努力的成果对于社会、大众所发挥的作用,更令人钦佩。比如说互联网领域的一项技术革新,可以带来这一领域甚至是整个社会生活方式的颠覆性变革和进步,解决千家万户的小康生活问题。

半月谈记者:从创新创业者自身来说,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宗庆后:创新创业者要赢得更多尊重,当然首先有赖于自身的作为。现在有的年轻人想着一夜暴富,热衷于炒作,这种人不值得追捧。做企业不能浮躁,要兢兢业业,坚守实业,坚守企业家精神,以此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霍学喜: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如果创新创业者都把眼光投向虚拟经济,肯定难以得到社会认可。要引导双创投资关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要从制造业大国升级为制造业强国,没有其他出路,就是创新创业。

半月谈记者:如何在全社会更好地倡导双创文化、营造双创氛围?

霍学喜:我们需要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这种氛围不仅要肯定、赞美成功者,也要包容和支持失败者。媒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引导社会价值取向。

张震宇:要与时俱进,探索出互联网时代全媒体融合宣传科学家的新途径。在当年“一纸风行”的时代,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家喻户晓。在互联网传播时代,要改变以往“高、大、上”的宣传视角,克服“生活坎坷”“严肃刻板”“甘于清贫”“抱病工作”等标签化宣传模式,用丰富多彩的采编播手段,在新媒体上推出视频直播、专题、专页、MV等多个品种,打造更多受人尊重、幽默智慧、可敬可爱的明星科学家。

半月谈记者:科学家自身如何善用新媒体“秀”自己?

张震宇:应当鼓励和引导科学家利用其名人优势,走进学校、走进摄影棚和直播间,展示科学家超凡的个人魅力。借鉴文艺明星背后团队运作的方法,由团队打造科学家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揭开科研神秘面纱。要支持一批科学家投身科普,成为科普专家。当代科学家霍金曾写出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科普作品。电影《星际迷航》《火星救援》中,导演特邀霍金及大批科学家本色出演。

当然,还须完善激励机制,给予科学家更高的荣誉和物质待遇,让科学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让科学家的科研活动更加自主。

古语云:敬一贤则众贤悦。让科学家受尊重是一种正确、健康、可持续的价值观导向,科学家有理由成为时代的宠儿,拥有大众粉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