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中美企业聚焦共享经济 >> 阅读

中美企业聚焦共享经济

2017-12-07 08:41 作者:何道岚 申卉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从中国到美国,在海量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的景象之下,是否存在一个因盲目投资而形成的巨大“泡沫”?中美投资人聚首,共论中国城市与全球商界的焦点话题。摩拜、Getaround、Airbnb等全球共享经济巨头云集,探讨共享经济的短期利益和社会长期利益如何最大化。来自美国的共享汽车大咖说,学生和老师的角色在十年里发生逆转:美国公司可以从中国同行身上学习新的商业模式,而中国的行动平台比美国更丰富,让人们的出行选择更多元。

共享单车热是“泡沫”还是“福祉”

在“跟随明智的投资人”的主题讨论环节,《财富》杂志主持人亚当·拉辛斯基提出一个焦点话题:从中国到美国,海量共享单车堆积如山,背后是否存在因盲目投资而形成的巨大“泡沫”?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表示,中国发展速度飞快,滴滴、摩拜等新兴创新企业的增长速度比美国的同行们快得多。2007至2008年间创办的美国优步,花了很长时间才形成规模。而近年在中国崛起的摩拜,则在两年内迅速扩张成100亿元级别的行业巨头,“这在美国没法实现。”他语调生动地形容,中国的创业者们不休息,始终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中,不断从市场寻找新的创意来源。在长期身处硅谷等科创热土的投资人心里,都有一把衡量泡沫大小的尺子,“但这不是泡沫,而是科学。”

“我们要意识到,现在许多独特的(商业)想法,都来自中国。”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一种从“复制”过渡到“原创”的颠覆性成长,发生在不过10来年间。团购、电商等业态模式,都是中国商家直接复制自美国同行。以共享单车这一领域为代表,今天形势逆转,中国为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提供了创新的样本。

“我也不觉得有泡沫,但也要警惕随大流的投资心态。”真格基金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方爱之将此定义为“跟投”。方爱之认为,跟投是一种跨地域文化的普遍现象,并可轻易举出一个共享经济领域的当下热门例子——并非大众关切的共享单车,而是充电宝。“每个人都想投,随众心理产生了泡沫。”

中国出行选择比美国更多元

从联网的汽车、公交和火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世界各地的交通正在发生演化。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已成为高速铁路之都,而且正在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共享单车的创新者。科技如何在全世界塑造出行的未来?中国将在这场革命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做这个生意是为了长期利益,而非单纯着眼于短期利益。”在大会“出行科技革命”论坛中,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表示:共享租车及其同行们希望能够对一座城市,乃至对整个社会有所贡献。据悉,该行业的累计投入已在1000亿元以上。

美国最大共享汽车网站Getaroun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萨姆·扎伊德接过“共享出行”的话题:美国很多公司进入中国,可以从中国同行身上学习新的商业模式。他说,行动力是一个生态系统,消费者不仅想要一种交通工具,他们还想要各种交通工具的组合,达到提高出行效率的最终目的,“我觉得中国的行动平台比美国更丰富,让人们的出行选择更多元。”

在共享出行的领域,中美同行间有没有合作的空间呢?王晓峰和萨姆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期待。王晓峰以华盛顿特区为例说,假设有一个覆盖14个城市的市场,2个轮子(单车)和4个轮子(汽车)等不同的交通工具可以有机组合,维持一个足够密度的出行网络。

中国游客影响全球商业走势

“再有3年时间,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Airbnb最大的市场。”全球民宿共享平台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内森·布莱查奇克对中国市场做出了如此判断。他认为,目前中国境内和境外旅游都呈现出非常快速的增长,因此这个预判不难实现。他介绍说,“境外旅行的中国人数目越来越多,现在已成长为全球第一的旅行者群体,第二和第三是美国和德国。从中国到国外旅游的人,在世界各地消费上亿美元,这个市场会影响到全球商业走势。”至于境内游游客,他表示Airbnb在数据层面依然迅速增长,“使用此平台的中国消费者大约860万人,在中国已经有12万个家庭开放给Airbnb。Airbnb的年增长率达到250%以上。”(记者 何道岚 申卉 罗桦琳 杨逸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