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日本制造业衰落了吗? >> 阅读

日本制造业衰落了吗?专家:不缺技术缺经营模式

2017-12-27 09:30 作者:钱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知名企业频频被曝造假,联想到最近一两年一些制造业老牌企业的业务被中国企业收购——如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鸿海收购夏普、联想收购NEC个人电脑业务——不少国人感慨日本制造业走下“神坛”,甚至认为日本制造业已经衰落,那么日本制造业现状究竟如何呢?

专家认为,日本制造业整体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不缺技术,缺的是好的经营模式。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表示,日本和德国是世界两大制造业大国,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在技术上能胜过这两个国家。即使是美国,如果当真和日本竞争的话,在制造业领域美国几乎没有胜算。

日本制造业出售部分业务的背后也有企业收缩战线、主动转移的原因。最典型的是家电制造业。松下、索尼、日立这些大型电器制造商已淡化“家电”标签,转而进行多元化经营。

索尼利用在数字家电领域培育起来的独有技术开拓医疗市场。它于2011年收购美国医疗诊断设备研发公司Micronics,加快医疗诊断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索尼在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做得风生水起,其盈利能力已超过半导体、相机、电影等索尼的传统强项。

日立则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发电和发电控制系统、工业设备、铁路系统、半导体生产设备、临床检测装置、健康护理、高性能材料、建筑机械、车载设备等领域全面开花。

随着日本制造业逐步收缩B2C市场,专注B2B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向“隐形巨头”发展。比较典型的企业是京瓷。这家公司生产的手机虽然没什么名气,但是京瓷生产的热敏电阻内置晶体、晶振、图像传感器用陶瓷封装等手机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

当然,日本制造业也不是没有问题。日本某知名研究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观察家说,近几年金融科技(Fintech)非常流行,中国比日本做得快做得好,领先很多。回过头来看,像支付宝、微信,这些都不是中国的技术,但怎么使之适合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做到了。日本企业有技术,但商业模式不行,很多很好的技术,没有发挥出价值。日本制造业也是同样的问题。它们把研发重点放在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和服务上,忽视国际市场需求和潮流,结果成本高企,缺乏国际竞争力。比如,日本的手机以前是领先很多的,但是有些功能只有日本人需要,海外市场没有这个需求,而企业因为要提供这些功能,导致成本很高,拿到国际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很难有竞争力,这也是商业模式的问题。日本制造业对市场研究不够,或对市场的需求不够敏感。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说,日本制造业是日本的骄傲,日本经济几乎全靠制造业。正因为日本制造业太成功,导致它为了保护这种成功,本来应当发展新的产业时,却去保护了那些旧产业。结果是虽然一部分企业得到了好处,却付出了很高的机会成本。制造业成为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掣肘。对于日本来说,放宽制度限制,加大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构建一个能使创新顺利发展的经济、教育、社会体制,这些都十分重要且迫切。另外,日本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就是产业的多样性,加快发展服务业和IT产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