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 阅读

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2017-12-20 08:57 作者:班娟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一揽子促“民富”政策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2个省市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少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部分群体更是获得多个“独享”政策组合包。

专家表示,随着一揽子政策红利加快释放,明年居民收入仍将获得稳步增长,包括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在内的群体收入有望获得更大提升。

普涨 居民收入增幅持续跑赢GDP

“今年你们涨工资了么?”“肯定涨了,我大概涨了30%吧!虽然绝对值还有待提高,但比例确实已经不小了。”作为中国科协的一名普通工作者,李先生憨笑着回答记者。

李先生个人的收入变化只是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实际增长7.5%,比6.9%的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继今年前两个季度后,三季度居民收入增幅再次跑赢GDP增速。

在河北玉田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几大车玉田包尖白菜往外地运送。“我们的白菜论颗卖,收入说出来让人羡慕!”68岁的理事长张金齐得意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天运往北京的三辆车已经回来了。两颗装卖55元,三颗装60元,六颗装75元,一车货值超过三万。通过提升品质和塑造品牌,我们的白菜得到了极大增值,农民收入也获得较大提升,平均一亩地至少多收入3000元,按我们估算,未来可能多收入5000元。

而受益于农村电商的发展,不少农民脱贫致富。山西兴县贺家会乡简滩坪村的贺伟自2014年退伍回乡后,与村民签订了协议,通过电子商务帮助村民将小米、绿豆等特色农产品卖出了村。贺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往年农产品滞销严重,卖一半留一半。现在卖出去五分之四,五分之一留下自用。不仅销量上去了,价格也提升了,今年每户农民收入提升好几千。”

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东风镇下凉泉村,中国邮政的物流车正等在陇县众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村民们忙着码放打包的红薯、核桃、蜂蜜、辣面等。“农村妇女等剩余劳动力全部调动起来了,照顾孩子、挣钱两不误。以前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是8000元,现在可以达到12300元。”该合作社理事长葛建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已经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4和0.9个百分点。

利好 促“民富”政策密集出台

居民持续增收的背后,是一揽子促“民富”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地方加快落实相关政策。

2017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上海、浙江、天津、北京、江苏、山东、吉林等22个省市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等五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迈入2000元大关。

重点群体的增收激励计划也在陆续出台。日前,北京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八个方面27条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措施。上海发布《上海市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逐步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有23个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以落实重点群体的增收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国发〔2016〕56号),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七类重点群体出台激励计划。从目前进展来看,各地落实步伐不断加快。这得益于今年的政策协调工作明显改进,充分利用了跨部门的收入分配协调机构和国务院收入分配联席会议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重点群体激励计划之外,科研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还迎来多重“独享”政策组合包。科研人员方面,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以及允许科技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兼职等政策频出;新型职业农民方面,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新政。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还表示,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财政支持力度,计划明年培养100万名以上新型职业农民。

专家表示,从目前政策力度来看,科研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有望成为重点群体中增收更快的部分。

“目前对于科研人员的激励政策已经比较充分了。下面就靠科研人员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前几年收入普遍涨了30%到40%,如果科研人员特别是应用型科研人员能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对科研人员的增收还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杜贻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在专家看来,新型职业农民的加快培育有助于深挖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持续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的大力培育,农村居民的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高。可以预见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激发三农活力,促进农民收入的提高和城乡差距的缩小。”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发力 进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不过,有关专家也表示,在持续促进居民增收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亟须加快破解。

杨穗认为,中国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依然存在,收入差距还没有真正进入缩小的通道,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低收入劳动者的就业和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为此,政府应采取更多措施,来降低经济转型对低收入家庭,包括城镇贫困群体的就业和收入冲击。”

杨穗还指出,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也面临一些阻碍因素。比如,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虽然已经达到中等收入门槛,但在住房、养老、医疗和子女教育等方面仍然不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不利于他们成为稳定的中等收入群体。

对此,万海远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未来应全面梳理当前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运行情况,评估再分配调节政策效果,研究提出当前再分配调节政策的优化方向和具体实施路径。

而在持续促进居民增收方面,万海远还建议,扩宽居民增收渠道,完善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土地流转、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更大程度上促进科研人员合理增收等。

谈及增收潜力巨大的科研人员群体,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王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中国科协的抽样调查结果,仅有30.1%的科研人员反映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可以达到“不低于50%”的改革目标,未来还需要加快完善和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记者 班娟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