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经济 >> 阅读

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经济

2017-01-20 15:16 作者:王原 樊宇 刘丽娜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联储2016年12月中旬进行了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二次加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7年美联储可能加息三次。受此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纷纷波动,美元飙涨,金价走弱,国内外债市应声跌落,全球各国股市表现不一。尽管多数专家认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对我国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影响,但是人民币汇率和我国股市债市仍将承压。可以说,美国货币政策路径将是2017年全球经济的一项重大外部性风险。

加息利好强势美元,全球资产价格波动

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由原先0.25%~0.50%上调至0.50%~0.75%,但公布的利率点阵图暗示2017年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三次,令市场预期生变,强势美元再度飙涨,而原本预期靴子落地后会反弹的金价则延续了疲弱走势。

美联储略显“鹰派”的立场提升了美元多头热情,美元指数加息当周上涨1.21%,最高曾触及103.57点的近14年高位。事实上,自特朗普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过6%,而金价则下跌接近200美元/盎司,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70个基点。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小步回归正常,全球货币金融市场新周期到来。美元走强令非美元货币集体承压。统计显示,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货币,美元目前比2011年的低点升值4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至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亚洲其他货币对美元的跌幅也是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所未见。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美国作为贸易强国的相对影响力在逐步下降,但美元作为世界交易和储值货币的优势地位依然如故。2014年的一项估算显示,全球随美元浮动的货币仍覆盖世界60%的人口和60%的经济规模。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美国以外的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发行了近10万亿美元计价的债券,其中约1/3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当美元升值时,偿还这些债务的成本随之增加。

专家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造成利率与通胀交错回升,而强势美元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负担加重等多重挑战。不过,尽管面临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货币贬值压力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挑战,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势头在回升,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也有所增强。

此外,美元是大宗商品计价货币,美元持续升值可能导致过去一年低位反弹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承压。从各大主要资产价格上来看,美联储加息的初期,各类资产的估值都会收缩。

不过在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看来,加息之后股票类资产或者风险资产还是会比较受欢迎,尤其是在成熟市场。“在加息背景下,资金是从新兴市场里流出到成熟市场的,所以成熟市场受到加息的负面影响程度会比较低。”

由于美元作为贸易、金融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仍很牢固,美元汇率走向对全球贸易以及金融和信贷市场有着深远影响。当然,强势美元对美国经济自身并非全是福音,也可能带来挤压出口和贸易赤字扩大等负效应。

我国债市、汇市、股市不同程度受到波及

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经济,回到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债市、汇市和股市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首先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其次会引发资本外流。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月外汇占款大降3826.76亿元,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受此影响11月M2同比增速下滑至11.4%。

申万宏源证券报告认为,总体看我国外汇占款随人民币贬值大降体现出较高的资金外流压力,货币政策难宽松,市场对经济滞胀担忧较高,国内资金流动性紧张局势未见改善。

中欧基金认为,美加息可能导致国内债务失衡,由资本外流引发的流动性短缺,对负债机构尤其是美元负债机构影响较大。

大成基金认为,美利率是全球利率的锚,美利率的持续上行会通过汇率导致到我国长端利率的走高,对债券市场构成严重压制。同时若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上行,也会导致股票市场估值中枢下移。

事实上,国内债市首先受到了美联储加息的冲击,2016年1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了恐慌性调整。安信证券报告认为,长期牛市背景催生广泛的杠杆交易,银行理财资金主动提高信用风险暴露和杠杆容忍度,共同加剧了整个系统在面临流动性冲击和信用损失时的脆弱性,而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致使外围市场利率强劲攀升,又充当了债券市场暴跌的导火索。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市场在过去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消化了可能是未来两年到三年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金融市场可能反应过度,特别是美国以外的其他发达国家经济状况并不乐观”。

中欧基金认为,因为资产价格波动,热钱或会舍弃人民币资产,这对我国楼市可能产生利空影响;此外,加息也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表示,市场似乎都在预期美国加息进度加快,导致无风险利率上行,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强。但是,A股市场毕竟是一个新兴市场,有它的运行规律。“估值水平、业绩增速还是最核心的,而且美联储加息短期的影响已经在A股市场有所体现,未来受到的冲击可能会变小。”

美联储升息节奏或将放缓

本次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更为关注的是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进程。由于美联储委员们对2017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由2016年9月份的1.125%上修至1.375%,隐含2017年加息次数可能由两次升至三次,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不过,2017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也遭到了许多华尔街专业人士的质疑。根据路透社的调查,很多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仍认为2017年升息不会超过两次,而且在2017年第二季度前不会再次升息。其中重要原因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实际只加了一次,实际与预期相去甚远。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当周,以大型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中,美元净多头下滑至224.5亿美元,这个数字较前一周的280.1亿美元大幅下降约20%,创下特朗普当选下届美国总统以来的最大单周降幅。

此外,美联储加息能否带动全球其他国家一起收紧货币政策还有待观察。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和日本央行还处于“你加你的息,我放我的水”的状态。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欧日央行近期先后调整了购债结构,以保证量化宽松的空间。欧央行将购债范围放宽至更短期债券,日央行则将量化宽松的目标从“量”转向“价”。

展望美联储后市的加息节奏,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持较为审慎的态度,认为美元指数后期继续走强的几率不大。首先,“强汇率”与“高利率”结合或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其次,特朗普财政刺激计划细节尚不明朗,美联储短期内需要对此保持谨慎;第三,欧元区2017年将迎来多场关键大选,需要警惕“黑天鹅事件”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