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油气“十三五”规划调高增气目标 >> 阅读

油气“十三五”规划调高增气目标

2017-01-20 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

 
  从两个《规划》来看,“十三五”提高了天然气消费预期: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速预期从“十二五”期间的年增长率4.83%降低至1.52%;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从“十二五”的7.2%调高至8.9%。
 
  “《规划》对天然气消费量提出了较高的目标,但天然气价格高仍是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背后关键是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市场化体制改革真正到位,天然气得到合理定价,其消费量和供应量提升、甚至超过目标都有可能实现。”
 
  增产天然气
 
  当前,我国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仅19%,仍处于勘探早期。《规划》提出,加快常规天然气增产步伐,非常规天然气重点突破页岩气、煤层气。到2020年,天然气产量达207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从2015年的5.9%提升至8.3%-10%,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
 
  相比于天然气的快速增长,《规划》预期石油产量和消费量稳步增长。到2020年,国内石油年产量保持在2亿吨以上,2015年为2.14亿吨。到2020年,石油累计探明储量420亿吨,年增长率为2.47%;石油表观消费量5.9亿吨/年,年增长率为1.52%。
 
  “石油《规划》把消费增速降到1.5%左右,这个预期有些悲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交通是石油下游应用的主要领域,体量较大,用天然气等其他能源替代短期内较难满足当前的石油能源需求。”
 
  两份《规划》还提出推进油气管道和储备设施建设。到2020年,累计建成原油管道3.2万公里、成品油管道3.3万公里,分别形成一次输油能力约6.5亿吨/年和3亿吨/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破局体制改革
 
  “要想实现目标,体制改革仍是关键。”韩晓平说,制约天然气发展的主要还是价格问题,首先是开采成本高昂,目前国内每立方米天然气开采成本远高于国外,需要引入资金进行充分市场竞争,降低成本;其次是长输管道成本高,主要是市场化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管道运营等也未放开;最后是各省市的燃气供应成本高,销售公司“雁过拔毛”,层层收费,导致终端用户用气价格过高。
 
  “在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有些城市只有冬季4个月用气,其余8个月不用,燃气管道使用效率大大降低,导致使用成本上升,更难以降价,形成恶性循环。”他说。
 
  对此,《规划》提出加快油气体制改革进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有序进入天然气行业,形成多元化主体公平竞争局面。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鼓励改革试点和模式创新。持续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并加快向全国推广。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理顺资源开发税费关系。
 
  同时,深入推进石油企业改革。《规划》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配套改革,中央财政通过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等方式给予必要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