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金融服务经济:抓住人才是根本 >> 阅读

金融服务经济:抓住人才是根本

2017-10-27 10:56 作者:沈翀 李建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特别对于金融业而言,一流的机构往往集中着这个行业一流的人才,越是基层、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金融人才越是短缺。然而,在新经济形势下,高质量金融服务成为地方尤其中西部发展迫切需要、又难以获取的因素。为了补短板,湖北省从金融机构总部引入专业人才挂职分管金融副市长,解决了地方经济发展中金融服务欠缺的燃眉之急。

找到了“懂行”的人等于抓住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熟悉行业规则又了解风土人情,才能在机构痛点、地方难点之间找到平衡点,找到了平衡点才能解决问题。比如长期困扰地方的金融支持小微难题,党委政府有政策、监管部门有要求、银行机构有额度、小微企业有需要,但是为何始终落实不好?原因在于缺乏将口号与政策进行转化的专业人才。金融副市长们恰好就是这样的关键人,他们抓存量做增量,优化金融生态,多轮驱动为小微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让人才发挥作用还得给人才发挥才能的平台,给岗位、给实权、给予充分的信任,不当“客人”当“主人”。湖北这批挂职的金融副市长们能够很快融入地方,除了这批干部自身“想干事”,也是因为有了一个“能干事”的平台,使他们能够调配地方各种金融资源,地方主要领导重视他们的专业性意见,省级层面定期组织他们集中交流学习,再加上自己所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每个人的专业抱负都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从个人自身发展上也更加重视这次难得的经历。

湖北的11名挂职金融副市长为11个三四线城市输入了新的金融发展理念,为地方创造了新的产业机遇。面对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个地方会不同程度地遇到如何优化公务员队伍、如何在现有体系下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专业化人才等难题,都可以从湖北这次的引才行动寻找到一些经验。当然,下一步,如何将专业化人才挂职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如何将引才行动下沉扩面,让更多的基层政府和更多的条线部门也能引进一些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仍然值得相关部门进一步思考和做更长远的设计。(半月谈记者 沈翀 李建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