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兰考“米妹”承包1200亩谷子获丰 >> 阅读

兰考“米妹”承包1200亩谷子获丰产

2017-10-23 15:53 作者:秦洁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米妹”在承包田间查看谷子长势。

10月20日上午,随着收割机轰鸣的声音,兰考县乔庄合作社承包的1200多亩谷子开镰收割,被称为兰考“米妹”的乔庄合作社法人郭霞脸上挂满笑容。

过去,兰考县是全国出了名的盐碱地,当年焦裕禄书记曾带领大家治理盐碱与风沙,经过多年的治理虽然改变了盐碱风貌,但是土壤的碱性质很难改变。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郭霞敏锐的意识到:碱性土地上长出的农作物,含碱量会不会比其他地上生长的农作物高?代做这个问题,她投入了兰考脱贫的大军。

响应县政府号召,她率先成立农村合作社。在乔庄郭霞是出了名敢想敢干的姑娘,干活作风雷厉风行。她有祖传的制作香辣酱的技术,于是,她先办起了辣酱厂、电子商铺,计划用二产帮带一产,把公司加农户走活。2016年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兰考检查工作时,在她的合作社夸“米妹”郭霞是知识青年返乡脱贫的带头人。

在大片金灿灿的谷子田里,“米妹”郭霞笑着告诉记者,她们合作社种植的小米是经过国家有机认证的有机产品,小米含碱性有助于身体健康,专家开玩笑说乔庄小米抗癌症。目前乔庄农村合作社承包种植面积小米,从2015年的70亩发展到2016年的500亩,再到2017年的1200亩。带动了兰考乔庄周边村民不断的扩大种植面积,使得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更加的有信心。

“米妹”郭霞说,乔庄合作社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乔庄农村合作社又成立了“兰考小米种植协会”,本着深耕电商扶贫、做强第二产业、助农增收的原则,计划和老韩陵支部连支部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拓展产业链,乔庄合作社将全县60个乡村有意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农民合作,免费提供小米种植技术,科技研发及推广、品牌创建,把兰考小米打造成兰考一道靓丽的名片。(作者:秦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