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小创业者用“互联网+”接上大市 >> 阅读

小创业者用“互联网+”接上大市场

2017-10-19 08:25 作者:李国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外出打工多年,挣了点钱。想回家创业又不知道干啥好。”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青平村村民毕猛说,这一直是他的心结。

 
  “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心结,也是很多返乡创业农民工遇到的共同难题,总有一些打工者在市场的风浪中折戟。”重庆市政协委员、开县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祁秋中坦言,返乡创业是人口红利的升级,也是跨越城乡鸿沟的路径。
 
  弱化风险形成创业集群
 
  “返乡农民工一方面有创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难以掌握市场规律。”如何解决与市场对接的问题?同样是返乡创业人员的重庆市飞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汉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就是要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统一规划。“我留意到,大多数人返乡创业都是搞农业相关产业,但如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就很难盈利。”
 
  曾汉宇向记者介绍,由于考虑到这一点,他在返乡创业之初就想到了解决办法——创办一家公司。由公司承担风险,同时提供5种合作模式供村民选择,如村民可享受土地租金、劳务工资和奖金;村民也可选择不要租金,只拿劳务工资,但可分到一定比例的利润;如果村民有经济实力,还可按照投资比例获得分红等。
 
  重庆籍返乡创业农民工毕猛就是通过其中一种方式,从曾汉宇的公司承包了90亩土地,用来种植蓝莓。他说:“有龙头企业带着,我就不用费尽心思观察市场,风险大大降低了。”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坪村4600余名村民中,像毕猛这样返乡打工者超过半数。为方便返乡创业就业,厚坝镇青平村建立了“创客联盟”微信群,在吸纳返乡创业者的同时,及时传达资讯和政策,并提示风险。如今,青平村已经流转了三分之一土地,吸引了众多返乡创业者形成农产品种植的创业集群。
 
  借助互联网打通市场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重庆南川农村青年刘远16岁便辍学,前往沿海地区打工。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在一家数控车床厂从一名普通工人做到车间班组长,工资也从几百元涨到4000元,日子原本还不错。然而,母亲的一场大病几乎花光了全家的积蓄。
 
  2012年,不甘现状的刘远回到重庆市南川区开始养鸡。为了节约成本,刘远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前期工作的辛酸,没有难倒这名年轻的创业者。他一次性购进鸡苗1000只,几个月的细心照料,一只只鸡长势喜人。然而,因无客户资源,养出来的鸡却找不到销路。刘远动员家人和他一起去乡镇农贸市场去卖,收获寥寥。无奈之下,他尝试把求购信息发到网络平台上,没想到得到不错的结果——仅用1个月,1000多只土鸡全部卖完。
 
  刘远感觉到互联网的力量,就开始着手建网站。“刚开始没有什么客户,后来知名度扩大了,引来不少客户。”刘远说。客户越来越多,他的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借助网络的力量,刘远越走越远。
 
  从上门“求合作”到等合作
 
  重庆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谢戟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新增返乡创业实体近1700户,带动就业人员近8000人。与此同时,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也给予了优惠,积极打造市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引来凤凰。
 
  周磊就是众创空间招来的“凤凰”之一。由于家境贫寒,18岁他只身外出打工。尝试了各种工作之后,2003年,周磊在福建省晋江市一家鞋厂稳定下来。他负责解鞋带的工作,每天重复地在新鞋模子上穿旧鞋带,再解开,观察鞋带孔是否整齐。一个月能拿700元工资。但周磊发现,技术工要比自己工资高很多,于是开始学技术。通过7年的努力学习,周磊从一线工人成长为一名设计总监。“晋江有600多家鞋厂,我最年轻,能拿20万元的年薪。”
 
  小有积蓄的周磊辞职和朋友一起开鞋厂,半年后,以失败告终。周磊告诉记者:“挫折让他备受打击,也让他开阔了眼界。”2011年,周磊回到重庆。9月底,见到周磊时,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只想改善生活。如今,他想让南川人都用上“南川脸卡”。从小就喜欢新鲜事物、喜欢玩游戏的周磊创办了一家领者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筹备“南川脸卡”。
 
  “只要注册会员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实体超市和店铺的商品,用户可享受在线下单、免费配送、货到付款等服务。”“脸卡”需要同商家形成合作,在最初的时候,进展并不顺利。“我不服输,一家一家地跑和联系。”周磊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谈成了商家30多个。正在此时,政策的春风也带来了好消息。重庆市南川区委、区政府给电商提供了更多支持和服务。周磊说:“我得到了补助,还参加了培训学到了一些法规、政策、知识。企业发展有了希望。”通过努力,2015年“南川脸卡”正式上线。周磊也告别了过去上门“求合作”的局面,在家就能等来商家合作。“脸卡”已经拥有了合作单位600多家,涵盖了各行各业。“现在‘脸卡’用户已经达到1万多人,现在每天以二三十人的速度增加,每天都有500多人次在使用。”周磊兴致勃勃地说。(记者 李国 通讯员 梁向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