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昆山负重转型:以“亩产”论英雄 >> 阅读

昆山负重转型:以“亩产”论英雄

2017-10-13 08:32 作者:刘巍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面对“高端产业、低端环节”的难题,江苏昆山正负重转型。如何快速调整坐标,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有“全球制造业之都”之称的昆山给出答案。今年以来,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牵引力强的“关键项目”加快布局、落户,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整体素质提升。

 
  “转型期脱颖而出,靠的是掌握经济和行业最新动向,以精耕细作颠覆贪大求全,以动能重构摒弃规模依赖,以危中觅机突破产业约束。”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如是说。
 
  “关键项目”成为“顶梁柱”
 
  传统制造业正不断遭受挑战,作为制造业厂商集聚地的昆山,如何重塑经济“顶梁柱”,“以新补旧”“以强补短”,考验智慧。
 
  在昆山设立10家独资子公司、投资总额近6亿美元的全球著名信息与通讯产品供货商台湾纬创集团,正在启动智能手机扩产项目。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总监周泓任告诉半月谈记者,项目建成后,将用附加值更好的智能手机项目,弥补笔记本电脑产能转移之失。
 
  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则将目光聚焦于新兴产业蓝图的擘画。根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富士康将在昆山投资建设包括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智慧物联科技新城、废弃物处置及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在内的一揽子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
 
  新生“关键项目”作为“顶梁柱”,也从制造业扩散到服务业。在昆山千灯镇,京东物流投用了全球首个最大、最完整的智慧物流分拣中心。从供包、发单、配货、扫描装箱、装车等,自动化设备覆盖率近100%。“分拣中心日分拣能力超百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0倍多,且准确率可达99.99%。”京东华东区副总经理彭程说。
 
  这只是京东集团与昆山市战略合作的开始。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未来昆山京东将成为京东在全国单一集群最大、最先进的营运中心,实现年销售总额800亿元。
 
  如今,在转型之路上,更多企业集聚昆山:华为携手中软国际与昆山开展智能制造合作,对本地产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吸引全球智能制造生态圈伙伴入驻;近日落户昆山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旨在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中心和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力争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转型呈现新亮点、新特点
 
  今年1至8月,昆山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内资大项目193个,新增注册内资315.34亿元,同比增长27.1%;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27个,新增注册外资6.8亿美元,同比增长61.8%。一系列数据折射出的转型趋势、特点耐人寻味。
 
  ——新增企业不多,但增资扩产份额高。1至8月,增资5000万元以上内资大项目72个,增资额总计140.84亿元,占新增注册内资的34.6%;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14个,增资额3.55亿美元。
 
  ——占地规模不大,但溢出效应强。一些企业虽然占地不多,却是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全球领先的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集团的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近期落户昆山。“轻资产企业,占地不多,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在昆山也算不上大项目。”澜起科技副总裁梁铂钴说,但其技术原创性及国际领先性,让昆山在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等核心环节实现突破,对打造高端半导体产业链具有战略意义。
 
  ——投资信心不减,但不盲目扩张。周泓任说,纬创项目达产后,将实现亩均销售额1.38亿元,年纳税3.93亿元,亩均年纳税100万元。“信心十足、科学研判、稳健投资,是这些项目的共同特征。”昆山市长杜小刚说,智能装备、光电和半导体、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众多,将有效带动昆山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
 
  项目集聚并非唾手可得。“企业对引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引资服务出现个性化特点。”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说,适应这一趋势,他们更新了招商思路,优化引资流程、提升项目附加值,一批项目开始释放产能,发展前景看好。
 
  “环境低迷,并不代表没有出路。”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孙剑波介绍,他们舍弃面广量大的“普遍撒网”,引进最先进设备,向附加值高的深度引资拓展。
 
  把新发展理念嵌入招商选商思路
 
  昆山一些基层干部和企业家告诉半月谈记者,靠土地优惠、税收减免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但抓准产业热点和企业转型痛点,看似触碰“天花板”的招商引资也能大显身手。
 
  一批“关键项目”的崛起,更为昆山后续发展提供了镜鉴。面对经济新常态挑战,昆山各地正在加大招商力度,在此过程中,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意识更趋坚定。“不搞零敲碎打,而是锁定主导产业,靶向招商,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昆山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蓓说。
 
  在昆山开发区和高新区等地,不急于上项目、刷数据,而是加快培育朝阳产业,也成上下共识。“不单纯追求见效快、就业多,而是咬住技术创新性和产业靶向性,慢工出细活。”盛梦龙说。
 
  重创新、重质量、重人才,把五大发展理念嵌入招商思路,逐渐成为昆山的发展自觉。“核心部门不来的,不招;亩均、人均产出不达标的,不招;没有研发能力的,不招……”孙剑波道出了当下招商选商的“负面清单”。
 
  “昆山制定出台了《昆山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产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的精耕细作化倾向,体现出‘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和绿色高效发展。”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二震说。
 
  “全球正在孕育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技术有望获得重大突破。”姚林荣说,推动招商理念转变、加快高端要素集聚、捕捉产业创新风口,昆山一直奔跑在路上。(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