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众创空间同质化严重 洗牌加速 >> 阅读

众创空间同质化严重 洗牌加速

2016-08-31 09:14 作者: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继首批17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公布之后,新一轮的申报备案工作也在迅速展开。8月31日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申报工作方案报送科技部高新司的最后日期。随着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的相继加入,众创空间“国家队”日渐成型。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内众创空间盈利模式过于单一,也让其加速“洗牌”。业内专家表示,专业化和服务型平台才是众创空间未来出路。

试水 首批确定17家示范专业平台

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备案主要目的在于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更好地将创新与实体经济紧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部通知,新一轮申报备案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平台需要按照日前发布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有关要求,介绍建设主体基本情况和现状、取得成效、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组织与保障。

“我们这申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平台)必须通过市科技部门于8月19日前向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申报备案。”30日,东南某省级众创空间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透露,省里要求凡成立时间在半年以上,模式新颖、服务专业、效果显著、运营良好的众创空间都可以进行申报。

事实上,为做好专业化众创空间的示范,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科技部日前按照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服务和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包括海尔集团智慧家庭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潍柴控股卡车动力总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17家为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平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17家专业平台的遴选流程是,科技部首先对重点大型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大企业在“双创”上的模式;再根据地方科技局或众创空间联盟的推荐进行审核;最后对审核通过的众创空间进行深入考察,对每个众创空间的运营主体能力和专业化进行鉴定,同时考察所取得的成果。

“作为一家国资控股企业,在移动互联网这个竞争激烈的新兴产业领域,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明确了打造‘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的发展定位。”作为刚刚被选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主体的大唐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她认为,之所以能成为首批示范平台是因为作为首家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众创空间,机制更灵活、产业整合能力和专业化更强。“我们依托大唐电信集团在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软件与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从创新源头为‘双创’提供支撑。”该负责人坦言。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不管是从首批遴选的17家专业平台的规模和正规化,还是从对新一轮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申报要求来看,众创空间“国家队”正日渐成型,未来专业化众创空间将逐步向市县级“下沉”。

竞争 同质化致洗牌加剧

科技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500多家。而2015年上半年,我国较有规模的众创空间还不足70家。当前“北上广深”仍是创业者青睐的地方。以北京为例,创业服务机构思达派和旗下“创头条”联合“纳什空间”日前发布的北京首个众创空间地图显示,北京众创空间主要集中在三大热点区域:中关村、望京、CBD。

在入驻率上,中关村众创空间平均入驻率也就60%,望京区域约为50%。比较而言,厦门市众创空间产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15厦门市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显示,厦门众创空间处于井喷状态,但大量租用的工位出现闲置,使用率仅51%,且总体还处于亏损状态。早在今年4月份,位于深圳南山科兴科学园的众创空间“孔雀机构”因拖欠物管连续三个月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等相关费用遭遇强拆,60多个创业团队被临时要求撤场。这是春节前后“地库”孵化器宣告转让之后又一创业平台的崩塌。

“创业就怕一窝蜂,众创你一定要做实。把众创来的这些企业和当地的传统产业结合好、对接好,形成共享才行。”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此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直言,“先前一线城市上万家的众创空间大都在空间上盈利,创业企业本来就没钱,还要让他交房租,自然不可持续。”为此,他建议,要以早期项目投资方式抓住众创,主要依靠众创盈利,空间可以免费提供给创业企业。

事实上,引自美国的众创空间、联合办公这一概念,来到中国也面临着水土不服的尴尬。“众创空间理念的价值是通过开放式的办公让不同的创业项目团队能够互相交流,从而拥有发生‘化学反应’的机会。”硅谷空间PLUS联合创始人孙燕骏此前表示,“但是到了中国,入驻的团队之间不愿意进行交流是一种常态。所以需要空间的运营方搭建一个场景,帮助进驻团队建立交流机制。”

艾瑞的数据显示,目前众创空间、孵化器的主流服务仍然是提供场地,占比为81.2%,同时有28.4%的孵化器为政府主导型,资金主要源于政府。从盈利点来看,租金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其次是提供办公服务收取费用以及未来潜在的物业增值。对此,相关报告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众创空间头部效应明显,纳什空间、优客工场、无界空间等大型空间开始联合纵横,同行挑战加剧,下半年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监管 专业化和服务型将是出路

众创空间本身是为创业者提供好的办公、交流乃至开展业务的环境,形成良性互动,有很大的存在价值。不过,面对同质化的激烈竞争和盈利模式的单一,有不少平台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作为大众创新的策源地之一,过去有关部门从保护、培育创新的角度出发,给予众创空间较大的发展自由度,这在有利于众创空间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隐忧。

“众创空间洗牌在所难免,市场竞争要求你必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模式,未来米库创服重点打造创业社交活动品牌,如‘失控大赛’‘米库F5创业生态大会’等,致力于发现和精炼未来企业家。”沈阳市米库创服执行董事张倩向记者表示。她透露,未来米库创服平台将走服务型道路。

“淘汰也未必是坏事儿,未来众创空间的管理,必须走市场竞争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模式。”有业内人士直言。他认为,进入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一定的门槛,这个标准需要政府来定; 一旦进入以后,就需要市场来发挥主要作用,至于那些觊觎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的,自然要给予打击。

事实上,不管是过去的普通众创空间,还是此次科技部正在推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其监管都在日益成熟。据悉,科技部火炬中心负责拟制的众创空间标准已经初步完成。在目前形成的框架中,“入库标准”将成为是否是一个众创空间的标准;“示范标准”是一个众创空间是否能成为具有全国性示范效应,能否进行国家备案的判定标准;“服务标准”是火炬中心希望推广一个可供众创空间学习和参考的标准。

“至于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申报平台需由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牵头建设,聚焦明确的产业细分领域,具备完善的专业化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条件,能够提供低成本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具有专业化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中试生产等研发、生产设备设施和厂房,并提供符合行业特征专业领域的技术、信息、资本、供应链、市场对接服务等。这些前期门槛本身就比较高;至于后期,《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也明确采取备案制对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管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钟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