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景区规划应打破“千景一律” >> 阅读

景区规划应打破“千景一律”

2016-08-26 09:09 作者:鲁畅 高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几十名壮男美女手握铁锤挥向张家界大峡谷新建的玻璃桥面,一场承重测试把张家界景区炒得沸沸扬扬。不仅在张家界,在其他地区,“玻璃栈道”“挑战极限”等字眼也频频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河北、河南、北京、湖南、辽宁等多地的自然风景区都搭建起玻璃栈道或玻璃观景台吸引游客,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同类景区在资源利用方面同质化问题严重,一窝蜂地上马人工项目只能在短期内聚拢人气。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地设计旅游主题、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才是当务之急。

玻璃栈道遍地开花

“玻璃栈道和观景台在青山绿水里显得格外突兀,有碍风景原貌呈现。”资深驴友徐阳在体验过玻璃栈道后说,“应把景区的原生态保护好,景区建设应该让游客尽可能地融入自然。”

“国内自然景区建设玻璃栈道大多受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玻璃走廊的启发。”河北白石山玻璃栈道于2014年9月对外开放,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没什么名气的白石山景区想增加一些体验型的项目。“一个景区推出玻璃栈道、滑道等项目,其他景区往往会跟风模仿。”该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景区建设玻璃栈道项目后都会另行加收游览费用。专家认为,建设玻璃栈道与观景台不应作为景区增收的手段,而只能是增加游览多样化选择的一种方式。

而在一些专家看来,“遍地开花”的玻璃栈道是创意缺失的体现。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思敏认为:“这种‘你有我也要有’的心态容易造成简单的复制,不能达到长期吸引游客的效果。”

“千景一律”难应时代需求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长期处于以资源为导向的旅游规划研究和实践阶段,区域和市场因素往往只被作为背景,较少考虑到游客的需求。

近年来,一些地方“古城翻建+商业化开发”像雨后春笋一般多起来。“前段时间去唐山滦州古镇旅游,商贩们兜售着不知真假的西藏绿松石、缅甸玉器,摊位货品高度雷同,没什么当地特色。”北京市民钟涛说,现在很多古镇游体验过于单一,多是白天逛街购物,晚上坐坐酒吧。“刚开始觉得挺新鲜,逛了一圈就兴奋全无。”

“过去多是因商设镇,所以古镇有商业化因素是正常的。但现在,如果只是为了向游客卖东西而开发古镇,就本末倒置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

同样的情况从几年前多地打造“海滨浴场”中也可见一斑。目前全国大部分滨海县市都已经有了海滨浴场,建设速度惊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专家认为,海滨浴场建成后大都大同小异,难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许多海滨浴场的文化类型细分不够明显,存在比照、复制、山寨著名海滨浴场和沙滩的倾向,其实条件独特的海滨浴场规划不可着急盲从。

借鉴经验打破规划困境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强调,发展全域旅游,要防止简单模仿,千城千村千景一面;防止粗暴复制、低劣伪造;防止短期行为、重形式而轻基础、轻内容的开发模式。

受访者指出,许多景区项目重复建设,热潮过后大多出现亏损,其实质原因在于缺少对市场和自身资源价值的清醒认识,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作为主体的游客体验。

同样是古镇,位于法国东部的小镇里昂至今完好保存着留有十二至十六世纪建筑的街区,保护区内有250栋被保护的建筑,十九世纪之后的建筑,风格与其他古建筑也十分协调。据介绍,当地政府在保留古老民居外貌同时,室内增修了现代化的厨房和卫生设施,留住了原来的居民。老城保护区只许当地居民车辆进入,外来车辆停留在外围的大型停车场,使得古街道得以保存,不必拓宽或改造。   

专家指出,景区开发深度体验的同时不能影响视觉效果,还需在周边配套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从长远来看,景区运营管理要更加细致,要调查不同游客主体的实际需求,在线路设置、业态安置、景区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半月谈记者 鲁畅 高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