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慢创业”对发展泡沫说不 >> 阅读

“慢创业”对发展泡沫说不

2016-06-24 09:52 作者:向定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走得慢但走得稳

贵州是全国较早提出发展大数据的省份,但究竟何为大数据,又如何落地变现是许多人并不理解的地方。蜂能是2014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的二等奖获得者,当时与它并列的货车帮如今已是中国公路物流信息化的领跑者,而蜂能还谈不上什么知名度。

半月谈记者找到了蜂能项目的CEO刘健,他这样解释互联网与大数据:“‘互联网+’并不虚,只要本着务实和创新,真正立足行业,依托真实数据解决真实社会问题,就能创造价值,并找到个人与社会的契合点。”

有13年电力系统经历的他,如此解释自己二次创业的缘由。“从贵州工业大学毕业后,我到贵阳市供电局工作了5年。后来辞职下海,先后成立了2家电力企业。在传统行业这些年,除了生存,也一直在寻求突破。”

而蜂能项目的宗旨就是帮助用户节能。“无数的智能用电终端就好像我们派出的蜜蜂,采集大量数据‘花蜜’回到蜂巢,经过分析、优化与自动控制,达到节能的效果。”目前,团队召集了多位国内顶尖技术专家,项目也已经落地到贵安新区。

相比于蜂能的初来乍到,贵州老牌企业朗玛信息从去年起开始布局发展互联网医院。公司医疗健康业务部主管王心福说,贵阳互联网医院采取“医院+药店+网络平台”的模式,主要为市民提供网络诊疗和健康管理两方面的服务,每天都有8至12个医生在值班,日均接诊量在500人次以上。

他特别强调,贵阳与全国其他地方的试点不同,贵阳网点不算多,发展速度也比较慢,但服务相对要好。因为医生不是兼职提供线上医疗服务,而是全职医生。

王心福认为,目前互联网医院,群众认可度、知晓率还不高,如果急于铺设大量网点,只会造成设备的闲置浪费。不如先扎扎实实地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做细,这样有价值的服务、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才能探索出来。

要做精品就急不得

上世纪30年代兴起的贵州省第一家制药厂——德昌祥,至今仍享誉四方。多年的洗礼与沉淀,流传下来的一张张古方,积累下来的忠实用户群,是德昌祥的宝贵财富。2015年,德昌祥再度开启创业之路,率先在贵州制药行业推出“德昌祥中医药传习馆”,通过现代化的互联网手段,向全世界线上传播、线下体验中医药。凭借贵州丰富的中药材原产地资源,这家黔药衣钵传承企业正向精制黔药产业的目标进军。

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厂发告诉半月谈记者,德昌祥唯有继承老字号的工匠精神,打造出过硬的金字招牌,占据民族医药品牌制高点,才能继续成就百年药企闯天下的梦想。

“做农村电商也需要发挥百年老字号的工匠精神,才能做出精品。”农产品电商品牌“本地本物”创始人黄昌辉认为,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浮躁风气盛行,各行各业都在追求简单、快,很容易做一些表面的东西,都是低价值、粗糙,缺少一种把产品做到极致的匠心。何谓匠心?就是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著、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黄昌辉说,自己在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县市的领导与相关的负责人,都认为产品一触网,就可以把产品卖出去,殊不知农副产品上线销售是需要构建商品销售生态圈的,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也是一个小产业链。很多农民提供给电商的都是自产自用剩余的产品,没有统一的种植标准,无法统一包装。如何实现从乡村到城市的物流,以及最后一公里到餐桌的配送?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构建,而不是简单上线就能销售。“本地本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开展业务时,为了能把老百姓的鹅蛋、小鸡苗卖出县域,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移动电商推送信息,另一方面还要下乡帮助老百姓拍照,写相应介绍,最后有人购买时,还要挨家挨户去收,然后配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无法省略,都要亲力亲为,急不得也快不得。

快时代不妨多点“慢创业”

目前创业潮中出现了一种“PPT企业”(PPT是一种通用的幻灯片软件),即企业还没打造出成熟产品,只有演示产品概念的幻灯片,就急着一轮又一轮路演,寻求巨额投资甚至上市。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尖锐批评道:“互联网企业急速增长使得大多数人都相信烧钱是可以烧出‘极致’的。‘速食文化’的氛围使得创业者寻求快速成功,而忘记了创业真正需要的坚持和奋斗。一些互联网企业在点击率、用户数、转换率、融资额等基本数据上夸大、造假,几乎成为常态。”

起点创业营创始人查立认为,许多企业在市场行情高涨的时候到达顶峰,但由于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便在疾速中倒下。“有些事情没法快,特别是团队之间的血肉关系还没有真正建立之前,必须慢。有了靠谱的团队后再去做,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多位正在创业的人士看来,创业的风险从来不用怀疑,相比于做平台,现在扎根于某一个领域,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一些。而所谓扎根,就是在某个细分的行业里老老实实地沉淀,做一些慢功夫、笨功夫。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指出,在目前高校的创业创新教育中,急功近利现象、短平快思维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他认为,高校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思维和创业意识,在实践中培育学生创业所必备的素质和能力。

龙奋杰这样比喻慢创业:就像种树一样,要按时浇水、施肥、除虫、修剪……经过数十上百年的精心呵护,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如果过于急躁,想要拔苗助长,树肯定会死掉。(半月谈记者 向定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