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新三板分层:数重考验待“闯关” >> 阅读

新三板分层:数重考验待“闯关”

2016-06-01 08:49 作者:汪亚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分层方案终于落定,一个月后,新三板市场将正式进入分层时代。上周五,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连发三文,对分层管理、类金融挂牌、私募做市进行规范并做出了详细说明。

规定出台后各大机构和专家多角度阐述,新三板市场各参与主体在文件出台后有何表现?下一步又该如何布局呢?

监管部门:分层只是第一步 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

分层方案公布的第二天,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在2016金融街论坛上介绍,全国股转公司在去年开展市场自律规则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已经启动了自律规则体系全面的修订和整合,将进一步细化明确自律监管的要求,推进大数据的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能力和为监管尺度标准化创造条件,明确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的实施标准,“要让市场主体明了监管底线,明了红线,以及触底线的后果。”

按高振营的最新说法,分层只是第一步,这为新三板下一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监管打开了空间,未来新三板将推出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研究机构投资者入市难的问题,同时不断提高监管要求。

挂牌公司:数重考验待“闯关” 创新层仍需“淘沙”

5月26日,全国股转系统梳理了新三板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总体情况。2015年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7.33%;平均净利润1293.65万元,同比增长41.75%;平均净利润率7.87%,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显示,符合创新层标准或有1124家企业,占所有挂牌企业的比例为16%,而从市场普遍观点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如果进入创新层,无疑将更受资本青睐,面临更大发展机遇。

据媒体报道,新三板挂牌企业某董秘表示,作为企业而言,进入创新层,在之后的融资谈判中,可以提高估值。在这数百家企业中,大部分估值还停留在10-15倍之间,进入创新层后,预计会提到15-20倍。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表示,分层后创新层公司或面临三重考验,加入创新层后企业的相关治理、融资、人力、信息披露成本可能会相应提高,每年需要面临创新层考核,退板风险如影随形。

国都证券新三板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挂牌公司而言,迈入创新层并非一劳永逸——虽然有望尽快分享分层制度红利,但仍需要面临多重考验,大浪淘沙方能显出英雄本色。

做市券商:分层落地提振信息 项目选择趋谨慎

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本轮多项利好或预期的指向意义并不相同。比如,分层的推出有望盘活和推进完善新三板公司的进退机制,做市商扩围试点则指向盘活和优化新三板市场的流动交易机制。

据《证券时报》报道,多位接受采访的做市券商负责人表示,分层方案的正式公布让部分券商有了正面预期,大大提振信心,做市沉淀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动起来。

部分新三板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曾表示,接下来将严格对照股转系统规定的五项标准进行自查整改,积极推进所投资的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在进行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业务同时,还将以股权退出为业务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分层后期差异化制度安排已明晰,重要的是,监管层支持态度已十分明确。分层规则有望激活三板市场交投,做市券商将直接受益。但在项目选择上将趋于谨慎,在做市方面更重视企业质量,而在推荐挂牌业务方面,则更加重视从挂牌直投再到做市运作的全流程项目。

私募机构:新三板大门再开 挂牌公司自查忙

《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后,新三板再度向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放挂牌。按《通知》规定,符合挂牌条件的私募机构可能不足50家。针对目前已经挂牌但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私募机构,股转公司要求进行自查,限期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已挂牌涵盖股权类及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有20多家,包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浙商创投、硅谷天堂、同创伟业、明石创新、信中利、思考投资、架桥资本、天图投资等。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私募机构要在新三板挂牌将非常难。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知》的着眼点在于私募机构的长期投资能力和合规性,反映了监管层保护投资者的原则,也回归新三板的“初心”——扶持新兴小微实体经济。

广证恒生相关人士表示,私募在新三板的新规定下将会迎来“跃龙门”的阶段,“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期,私募巨头将崛起,强者恒强。”

专家大佬:活跃在左风险在右 分层能否点石成金有待检验

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认为,新三板分层的意义,不弱于2013年底新三板向全国扩容,将对所有新三板市场的参与方都将带来较大改变。对投资者而言,创新层的推出将极大提高投资效率,吸引更多淘金者;对市场结构来说,将有利于新三板留住优秀企业,促进中间企业,淘汰落后企业;对券商而言,选择挂牌项目将更加谨慎,在做市方面更重视企业质量。

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虽然股转系统有引入私募机构的意图,但如果只是从资产规模角度允许少数大私募参与做市,不排除这些“大私募”会沦落为“套利商”,为挂牌公司短期做市后套利离场。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认为新三板奇葩混搭僵尸成常态,分层能否点石成金有待检验。新三板“奇葩”公司频出,其实也表明新三板的活力和市场的宽容,对“双创”有一定帮助的。然而,僵尸遍地存在,也说明了这些公司起点相对较低。如何在活跃度跟风险控制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对监管层的期望,毕竟这个市场如果长期僵尸化缺少投资者的参与,就很难说得上成功。(汪亚/综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