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大数据时代 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 阅读

大数据时代 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2016-03-29 09:20 作者:王晓洁 郭宇靖 杨洪涛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将大数据作为重大战略实施。而百姓已经感受到“大数据”汹涌袭来。春节前后,密集发布的消费、出行、旅游、医疗、金融等各种大数据,为百姓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大数据”已成当今社会的“高频词”,专家认为,其革命性意义在于为人们的认知、判断、决策提供了崭新的工具,它将改变政府的运行、监管模式,助推经济结构调整,更加便利百姓生活。

大数据是什么?

大数据正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那么,大数据是什么?

【定义】国务院2015年8月31日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样定义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纲要还指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大数据的两个特性使其具备划时代意义。在认知层面,大数据让人们孜孜以求的“真相”浮出水面;在决策层面,大数据让判断更“智能”。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运用大数据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应用】大数据在我国已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应用的重点领域集中于金融、通信、零售、医疗、旅游、政府管理等。作为产业,大数据已经形成初步的产业链条,可细分为数据资源型、技术型、应用型三大类别。代表企业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同时也诞生了一批创业型公司,如已登陆新三板的迪派无线、多牛传媒等。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这一产业规模已达到102亿元。据申万宏源测算,10年后大数据技术可撬动万亿元级的GDP。

大数据之于政府,是提升效能新手段

大数据可提高政府效率,也可有效监督政府的权力。

【定义】纲要指出,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将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进步,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读】有了大数据的支持,政府管理工作将会更高效、精准、科学,并能有效约束公职人员、监督公共资源的使用。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7月发布的《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指出,大数据“有利于政府充分获取和运用信息,更加准确地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高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应用】政府管理部门如何运用大数据?道路是否拥堵?景区是否拥挤?哪一笔资金有异动……

列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组组税收大数据分析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税收大数据显示出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也印证了消费结构的积极变化。”

国家工商总局与百度合作,开展大数据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北京市工商局联手互联网公司,把大数据运用到对电商的监管,利用搜索引擎和大数据技术查处违规行为。

天津建成全天候紧盯、全员运用大数据的智慧型“审计监督一张网”管理系统,实现对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等的实时监督。

贵阳市交管部门从技术上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出“数据铁笼”,监督交警执法,实现办案“件件有对象、处处留痕迹”。

旅游景区与电信运营商合作,通过手机信号监测预告景区人气……

大数据之于经济,成驱动增长新动力

大数据正在创新经济运行模式,将对经济转型升级产生重要意义。

【定义】纲要明确指出,大数据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业态,已成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促进业务创新增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解读】大数据促进市场资源配置的高效与优化,推动企业从粗放式生产转向“以用户为中心”,激发创业创新热潮。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任伟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将更加激励国内企业利用大数据挖掘增长潜力。

【应用】三一重工建起自己的大数据储存分析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配件周转率,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库存大幅下降近50%,配件需求预测准确率提升25个百分点,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与其他传统家电生产企业先设计产品,再生产、销售不同,海尔是先销售产品,再根据大数据反馈进行产品改进、设计、生产。

在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同时,金融机构也面临“放贷难”。有关机构借助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积累的商户进货、销售流水、信用等数据,为小微商户放贷,“捡”到了不少机会。

大数据之于百姓,将改变传统生活模式

大数据已渗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柴米油盐、吃穿住行、学阅娱赏……传统的生活模式正被深刻影响。

【定义】纲要指出,要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城市辐射能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解读】大数据已经“润物细无声”地渗入百姓生活,正改变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认为,许多人都在无意识当中已经使用数据做决策了,出行前查路况、在手机软件上找附近餐馆……同时,每个人也成为大数据的数据源,我们使用互联网的行为,都会产生数据。

【应用】当你打开曾经浏览过的网页,都会自动弹出“猜你喜欢”,而“喜欢”的东西都是平台根据你以往看过、买过留下的“痕迹”,经数据分析筛选后推送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让商家更快更高效地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各种服务。

大数据让百姓生活更智能更健康。广东、上海、重庆等地智能公交站牌已经“上岗”,它通过汇集道路、公交实时信息的大数据终端,及时发布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所去方向是否拥堵,车上的人多不多……

另外,还可通过穿戴设备将相关数据传至连接的后台,经过数据终端分析,告诉你运动及健康状况。(记者 王晓洁 郭宇靖 杨洪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