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厉以宁:供给侧改革当前主要是两 >> 阅读

厉以宁:供给侧改革当前主要是两大问题

2016-03-25 11:14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供给侧改革在当前主要是两大问题,第一个是怎么让产能过剩的企业关闭,第二个是怎么补齐短板行业。”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表示。

厉以宁认为,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必须狠下决心关掉,国家花钱与其拿来养亏损企业,不如拿来养职工。不能把产能过剩的责任推给职工,让他们都下岗,所以中央政府也提出拿1000亿元来帮助职工安置,中青年可以重新培训再工作,年老的可以退了国家来养。对于补齐短板行业,厉以宁认为,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没有创新解决不了问题。

厉以宁是在参加24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紫光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紫光阁论坛时,发表的上述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一鸣,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也参加了该论坛,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把握新理念,迈出新步伐,实现新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出席论坛并致辞。陈存根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推动“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通过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明确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

陈存根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深入宣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党的工作独特优势,为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由《紫光阁》杂志社社长闪伟强主持。

紫光阁论坛2010年创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高端研讨平台。(半月谈网记者 高远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