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一季度民生数据解读:收入更高更 >> 阅读

一季度民生数据解读:收入更高更均衡

2014-04-17 21:34 作者:蒋云龙 商旸 寇江泽 陆娅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lh
分享到:

就业,稳中向好。前三月,经济虽然略有下行,新增就业人数却超过了去年同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数据增长的背后,有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收入,结构改善。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企业利润和财政增长,在GDP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收入的增长,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

房价,总体稳定。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全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却都有所下降。这对下一步的调控,有何启示?

就这些民生数据,我们请来了学界专家和业内人士一一解读,以飨读者。

就业

新增就业逐步摆脱

对高速增长的依赖

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超过去年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认为,好的就业形势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国家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增长的因素,也有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还有近年来劳动力结构发生变化的因素,也是就业政策的成效,以及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和社会各方面努力的结果。

一季度GDP增长率同比回落,但是就业稳中向好。刘尔铎认为,这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国家经济的绝对量还是在扩张之中。虽然增速略有降低,但创造的增量同比增近200亿元。这会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同时,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增加。此外,我国目前劳动力供求结构的变化也有利于就业。

刘尔铎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各级政府在保障就业以及减少失业问题上的不懈努力,让多年来不断增大的就业压力大为缓解。

他指出,自去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多种影响就业的因素变动和相互作用下,我国劳动供求结构出现一些新变化,使得城镇新增就业逐步开始摆脱对经济高速增长的依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相对增强,服务业的持续增长和部分新兴产业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不景气等因素对就业的负面影响。

在未来,如何继续保持就业的质量与数量?刘尔铎认为,要在继续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前提下,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就难以满足较高的就业需求,实现较低的社会失业率。

加强对工人的培训已经是我国工业化升级的基本条件。刘尔铎说,工业化要升级,就需要熟练工人和技能工人,需要把工人培养到更高的层次。但是当前我们的职业教育亟须升级,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结构有待提高和优化。

此外,刘尔铎认为,应该继续加大对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我国还应该加快建立与就业能力建设相联系的教育培训体系,继续推动和完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建设。(记者 蒋云龙)

收入

农民收入增长更快

可分担城镇化成本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表示,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刘瑞说,一方面,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在农村,生态农业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为农产品增加了更多的附加值,对提高农民收入具有更强的拉动作用。

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近2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海闻表示,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所提高,说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得到提高。政府、企业更加注重劳动所得,一方面政府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另一方面,企业拿出更多的钱用于提高劳动者待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大盘子中所占的比重愈加提高。

刘瑞表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拉动内需释放积极信号,为确立内需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保障。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有所缩小,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比是1∶2.53。这被刘瑞解读为城乡差距在向着1∶2的合理比方向发展变化,说明了近几年纠正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刘瑞表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将增强农民分担城镇化成本的能力。进入城市生活,农民生活成本将提高,只有收入水平较快提高,才能保证进城之后的生活水平,增强农民扎根城市的信心和希望。

海闻表示,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的缩小恰恰是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结果。而城乡差别的存在又是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动力,两者互相影响。随着城乡差别的进一步缩小,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速度会有所放缓,但由于差别依然存在,因此城镇化仍会继续下去。(记者 商旸 寇江泽)

楼市

低迷导致库存压力增加

应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确实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经初步测算,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固定资产下滑0.7个百分点。

“总体上来讲,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盛来运指出,从房价监测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有几个特点:总体的房价均价虽然有所变动,变化不大,总体稳定;房价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房价涨幅收窄。

“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说。

针对统计局发布数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尤其对行业景气指数影响较大的投资、开发等先行指标以及销售均表现出低落态势。销售的低迷导致楼市库存压力增加。全国范围内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4665万平方米,尽管增速降低,同比涨幅依然在两成以上。尤其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已经凸显。

张旭认为,去年四季度前后,房地产市场宏观政策发生变化,多地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截至目前,整体性的信贷收紧状况延续,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难度与成本,而各地又暂时未现明显的地方性政策放松,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行趋势日益明显。

由于市场冷淡,楼市整体预期出现下行趋势,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降低。张旭认为,即便在潜在需求量庞大的一线城市,新增项目的销售也普遍不如去年乐观。预计短期内市场难以大幅升温,房地产景气指数还将低位运行,今年房地产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或导致市场出现波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和小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过大,掩盖了全国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出现冲高回落的趋势,这一点值得关注。

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价格很难出现调整,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库存严重且人口新增速度放缓的城市,很有可能在近期再次出现降价。对于库存积压非常严重的部分三、四线楼市,应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记者 陆娅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