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2014:改革成A股“核心变量” >> 阅读

2014:改革成A股“核心变量”

2014-02-10 07:04 作者:潘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告别震荡多变的2013年,中国股市在惴惴不安中迈入2014年。从年初几个交易周的表现来看,这注定又是一个纷繁复杂的年份。而在内外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中,“改革”成为左右A股走势的“核心变量”。

全面改革能否带来投资机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随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出,肩负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资本市场将以2014年为起点,见证并推动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然而,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共振下,2014年新年伊始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未来A股能否显现趋势性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免心存疑虑。不过在一些投资机构看来,开局不利并不意味着各方必须以悲观的眼光看待全年走势。

来自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认为,伴随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逐步落实,政策不确定性消除将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形成有效提振。金融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入股市,从而推动市场估值的提升。

与整体估值提升相比,全面深化改革可能给市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显然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一些符合改革预期且具备真实成长性的个股,2014年仍将受到市场的关注。

海通证券核心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改革转型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特征。在这一背景下,A股投资者宜关注由改革激发活力的旧行业,以及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经济。改革或给2014年的中国股市带来诱人的投资机会。

自身改革能否提供“内生动力”

外部改革风起云涌的同时,资本市场自身的内部改革,也成为2014年A股必须面对的巨大“变数”之一。

过去的几个月中,一系列改革举措接踵而至。2013年11月末,证监会同步颁布四大新政,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强化现金分红监管、规范借壳上市标准、推行优先股试点。

2013年12月27日,被市场称为“新国九条”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强调公众投资者的权益保护。

近期,保监会相继出台新规,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也将于近期启动。

从“老八股”走来的中国股市,如今已经跻身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之列。短短20多年走过成熟市场数百年的路程,这个年轻而庞大的市场难免存在不少问题。

发行制度的不合理,令A股无法摆脱“圈钱市”的恶名。炒新、炒短、炒差,以及盲目跟风等扭曲的投资文化,导致市场投机之风盛行。而“重融资、轻回报”特征的长期存在,不仅使得投资者难以通过股市分享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红利”,也让众多规模庞大的长期资金面对股市裹足不前。

岁末年初管理层力推的多项改革,意在从提升市场化程度、抑制投机、改变投资与回报失衡状态、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着手,改善股市运行质量、提振投资者信心。而2014年,将是诸多改革的“显效之年”。

改革总体思路获得了市场的肯定。但与此同时,部分举措仍具备完善的空间,落实节奏与市场预期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新一轮发行制度改革背景之下,暂停一年多的IPO刚刚重启就遭遇考验。因为老股转让规模数倍于新股募集资金,奥赛康紧急“暂缓发行”。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按照IPO新规奥赛康并无违规之处,暂缓发行也出于“自愿”。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一事件暴露出的是制度设计本身的缺陷。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管理层应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规定新股发行中老股转让不得超过募集资金的一定比例,防止老股东以“圈钱”为目的高价套现。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呼吁,在市场化的大前提下,管理层仍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发行中的公平以及保护散户利益。如基于改善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的目的,应考虑将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规定为40%以上。为防止上市首日爆炒,仍应设立新股上市首日涨停制度。

推行优先股制度,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吸引追求稳健增值的长期资金入市。但转换条款设计的不合理,令市场担忧优先股可能异化为“新型大小非”,从而在未来给市场带来沉重的套现压力。

此外,新近出台的险资新政,也被指实际效果可能与管理层的初衷有距离。杨德龙表示,在创业板指数动态市盈率逾60倍的背景下,险资进入可能进一步加剧“泡沫”。而从险资的投资风格来看,目前其主要投资方向可能偏重于创业板“打新”,短期内大规模进入创业板二级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股市改革要真正转化为“内生动力”,仍需完善相应制度设计。

投资文化也需“改革”

事实上,2014年面临变局的不仅仅是A股的运行环境和自身质量,伴随内外改革的不断深化,多年来困扰A股的不健康乃至扭曲的投资文化,同样需要一次深层次的“改革”。

与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同步,IPO恢复常态化。存量发行制度的引入和新股的批量上市,有望改变上市公司的稀缺特性。更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也会大大降低一级市场的收益空间。

“伴随新股发行逐渐由核准制转向注册制,妨碍市场健康运行的‘三高’现象或逐渐得到遏制。股民们借助‘炒新’获取暴利的传统思路,也应该随之进行调整。”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相似的情形还将出现在并购重组中。回顾A股的历史,因涉足重组而股价一飞冲天的案例不在少数。尤其是2013年IPO“停摆”,令重组概念股成为众多投机资本的追逐对象,并催生了昌九生化这样大幅飙升后断崖式下跌的“另类明星”股。

而按照证监会的新规,未来借壳上市标准将和新股等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证监会不再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的背景下,借壳上市的时间成本优势丧失殆尽,壳资源价值也将随之锐减。对于喜欢“听故事”的股民而言,绩差股“乌鸡变凤凰”的神话,恐怕未来难再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屡屡受到侵害的状况,2013年末国务院出台“新国九条”,在确保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等方面作出了原则性的制度安排。

业界专家纷纷表示,“顶层设计”完成后,管理层仍需对相关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为中小投资者保护提供有效支撑。

鉴于投资者保护工作存在跨行业、跨管理部门的特点,容易形成监管政策散乱、标准不一的情况,银河证券副总裁朱永强认为,应在证券法中增补相关条款,将中小投资者保护有关工作进一步固化在证券市场运行的基本法中。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则建议在“新国九条”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投资者保护法。

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呼吁建立“证券投资者权益赔付基金”,以避免投资者在上市公司退市后或诉讼后因被告无财产可执行而出现“法律白条”。

投资者保护若能实现刚性落实,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多年以来公众投资者在股市中的弱势地位。这无疑会促使其投资行为更加理性,进而推动良性投资文化的形成。(记者 潘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