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开年跳水,互联网理财收益率将步 >> 阅读

开年跳水,互联网理财收益率将步步下滑?

2014-02-09 08:14 作者: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lh
分享到:

“这怎么过了个年,收益率反倒越过越低,都快跌破6%了……”7日上午,看着手机上显示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6.044%,市民许伟皱了皱眉。就在短短一个月之前,这一收益率还逼近7%大关。但春节之后,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多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却一路走低,上演了一出集体大跳水。

是什么原因,让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率步步下滑?7日,多位理财专家表示,现阶段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集中投资于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本身的投资特性,也恰恰反射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之上。

理财通收益率 13天下滑1.145%

“就等着每天起床看一眼手机上的收益,感觉特别好。”在许伟看来,和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体现更快、更直接。“每天一早,我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7日收益又达到20多元,而且全部都转进了余额宝账户,又是过年期间,像收红包一样,挺喜庆的。”

不过,从1月下旬起,许伟的这个每日固定动作带给他的惊喜却越来越少。

“原来每天有20多元,但每天都在慢慢下降,到现在已经跌破20元,进入十几元区间。”在余额宝手机页面右边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路下滑,到7日上午仅仅有6.044%,比起收益最高峰下降了将近1%。

如果将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近期的收益率放在一起同向比较,可以发现收益率拉出一根大阴线的绝非余额宝一家。

“微信理财通的收益率逐渐下降!”市民李先生7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一张对比图。从图上可以发现,在春节之前的1月26日,微信理财通的7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9020%的最高点,但7日这一数据已经下滑至6.7570%,短短13天,收益率下滑竟达到1.145%。

互联网理财 高收益或不可持续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现阶段的逐渐下滑是正常的,反倒是之前的飙升仅仅只是阶段性现象。”一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何姓理财师表示,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绝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的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货币基金,募集的资金也基本投入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的收益跟市场上的资金价格牢牢挂钩,资金价格的水平直接影响其年化收益率。

“一般年末是央行或银监会考核的时点,尤其是年底,银行吸收存款动力强,大家都争夺存款,给出的利率就很高。货币基金收益率飙高,自然带动着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那名何姓理财师坦言。

此外,消费者所看到的收益率是“7天年化收益”。7天年化收益是指过去7天的综合收益。也就是说,一个货币基金可能平时收益并不高,但其中某一两天被做到很高,平均下来的数值就会非常高。

一位基金经理算过一笔账:以A货币基金最近1个月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例,该基金的日收益率在每万份1.3元至2.8元之间,对应的7天年化收益率稳定在3.1%至4.7%之间。而1月15日,A货币基金的单日收益率冲高到每万份11.58元,此后尽管日收益率再次回落到1.3元至2.8元区间,但从1月15日开始后六天,A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就都在11%以上,最高达13.28%。

“货币型理财产品在一段时间内还能维持4%至6%的收益率,但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难以维持高融资成本,高利率也就不存在了。(记者 杨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